清水之风小说文学网>历史>[红楼]大观园,小厨娘 > 养荣丸做好了 这个药丸,年轻姑娘不能吃吗?
    乳母继续说道:“你不知道,那史家大姑娘,竟是个父母双亡的。这倒也罢了,左右你也是一样。两个人相互扶持,日子也能过好。但是,她的名声,是真的差极了。娶回来,真是辱了我的兰哥儿啊!”

    说到伤心处,她又想哭。卫若兰连忙安慰的拍了拍她的背,道:“外面捕风捉影的事儿,也未必是真的。”

    乳母闻言,立刻不哭了,看向自己的养子,认真的说道:“可不是捕风捉影,都是信得过的人特意去打听的。我找的人也不止一个,都是这样说的。满京城的官宦人家没有不知晓的,只把我们当做傻子,蒙在鼓里呢!”

    卫若兰还是一派云淡风轻的表情,道:“那么,她的名声究竟差在哪里呢?”

    “她呀,常年不住在自己家里,一年上头有八个月,都住在荣国府里。荣国府你也是知道的,比那宁国府的名声也好不到哪里去,两家只不过是半斤八两罢了。她在那荣国府里,常年与宫中贾妃的弟弟厮混着,坐卧不避,亲近得不得了。外面风言风语说什么的都有,难听至极。据说荣国府的老太太打算将她说给那贾妃之弟,但不知道怎么的,却一直都是这么胡乱混着,没有正式说定。即便如此,那史大姑娘的名声却是毁了的。正经人家,谁肯要这么一个媳妇?没得惹人嗤笑家风不正。只有那狠心的二太太,想要将她说给你。兰哥儿啊,你可千万不能答应这件婚事啊!”

    卫若兰听了乳母的话,表情依旧不变,却道:“嬷嬷放心便是,我不会如他们的意的。”

    听了这话,乳母才算是满意了,道:“你是个有主意的,你这样说,我也就安心了。咱们宁可要个穷家小户的姑娘,只要是安心跟你过日子的,就比什么都强。像那史大姑娘,即便是娶进来了,心也不会在你身上,何必要找这些麻烦在身上呢?”

    “嬷嬷说的是,我明白的。”

    好不容易将乳母安抚好了,哄着她上床休息。看她睡实在了,卫若兰这才起身,走到了院子里。

    抬眼看看蓝天白云,低低的说道:“我不会让任何人支配我的命运的,谁也不能。”

    顿了顿,又道:“他们也该回来了,一切,都该结束了。”

    此时此刻他的眼神,深邃得像是一口看不到底的深潭,幽深而镇定,似乎是对一切都尽在掌握。

    又过了两天之后,柳五儿再次来到了药铺。看到了他们帮忙找的的人参,觉得非常满意,便取出方子递了过去,道:“给我配一份这个药丸,需要多长时间?”

    伙计看了看药方子,说道:“药方上面的药材我们都有,该炮制的,也都已经是炮制好了的。就是蜂蜜,也是刚来的上等好蜂蜜。姑娘稍等等,两个时辰之后,应该就可以做好了。”

    柳五儿点点头道:“好,那我等着。”

    两个时辰之后,柳五儿如愿看到了自己需要的人参养荣丸。满满一盒子,散发着新鲜的药材香气和浓浓的人参味道,绝对是上等好货。

    伙计将药匣子递给她之后,笑道:“这人参养荣丸是好东西啊,老人家吃着,最是滋补养身不过了。”

    柳五儿笑了笑,说道:“这可不是给老人家吃的,是给年轻姑娘吃的。”

    伙计迟疑了一下,道:“给年轻姑娘吃的?可这方子……不大适合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