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水之风小说文学网>历史>[红楼]大观园,小厨娘 > 蒋玉菡 五儿打算给黛玉做一碗番茄浓汤炖饭。
    一大清早开始,就下起雨来了。

    雨水打着竹叶,愈发幽凉。淅淅沥沥的声音,不绝于耳。

    黛玉坐在窗前,一头鸦羽般的乌发披散在肩上,身上穿着一件紫白二色锦的镶兔皮披风。那一圈毛绒绒的白色皮毛,映衬得她一张小脸愈发只有巴掌大,惹人爱怜。

    她眉心微蹙,眼带愁绪看着窗外的雨幕和竹林,已经是许久了。紫鹃和雪雁见惯了她这幅模样,也只由得她去,并不去打搅她。

    黛玉心里想着的不是别的,正是昨日听到的金钏儿所说的那些话。昨晚一整夜都没有睡好,翻来覆去,满心烦忧。

    紫鹃掀帘进屋,手里端着托盘,将一只小碗放在桌案上,道:“燕窝羹炖好了,多放了些雪花洋糖,姑娘尝尝看喜不喜欢。”

    黛玉摇摇头道:“我没有胃口,你拿去吃了吧。”

    紫鹃劝道:“这燕窝羹最是养身,每天吃一碗最好,顶好不要间断,姑娘还是多少吃些吧?”

    黛玉无法,只得端起碗来,无情无绪的吃了两口。香甜的汤羹吃到嘴里,却味同嚼蜡。正在这时,外面忽然闹了起来,似乎有人喊着什么宝二爷被打了。黛玉心里一惊,连忙放下碗来,对紫鹃说道:“出去打听看看,怎么就被打了?”

    紫鹃出去半晌之后才回来,脸色非常不好看。黛玉连忙问道:“怎么了,到底怎么回事?”

    紫鹃眼圈红红的说道:“宝玉被二老爷打了,听说打得很是厉害,好容易老太太去了才劝住……姑娘,咱们去怡红院看看吧?”

    黛玉闻言连忙道:“你赶快给我梳头发,我换了衣服就去。”

    一时收拾完毕,主仆二人出了潇湘馆,急匆匆朝着怡红院而去。来到院门外,便见到两个婆子站在那儿,一个拿笤帚,一个拿水桶和抹布,却不干活,只在那儿窃窃私语。

    一个婆子说道:“宝玉这是被打得狠了?听说几乎打得昏了过去,老太太急得直骂,二太太哭得不行呢!”

    “可不是么,打得都见血了,二老爷这次可是下了狠手了。”另一个婆子开口说道。

    “这是为什么?到底是亲生的儿子,又只剩下了这么一根独苗苗,怎么下得了手?”那婆子一脸好奇的问道。

    另一个婆子一脸神秘兮兮的笑意,说道:“你这可是问对人了,这件事从头到尾的经过我都知道,我儿子在二老爷书房里当小厮呢!宝玉为什么被打,一来是因为那日二太太身边金钏儿被赶出去的事情被二老爷知道了,再有一件更加紧要的,却是忠顺王爷府上来人,找宝玉问他们那里一个戏子的下落。两件事齐发,可不就把二老爷气坏了么!”

    “金钏儿的事我倒是知道,这戏子的事情又是怎么回事儿?”

    “那个戏子啊,可是忠顺王爷心爱的人儿。可人家爱俏,喜欢宝玉这样的翩翩公子。他似乎叫什么蒋玉菡的,如今逃了出去,世人不知下落,唯有宝玉知晓,忠顺王府才上门来问那蒋玉菡的下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