裴母找了块干净地方,打开食盒将里面的饭食尽数摆了上去:“申儿,你看,都是你最爱吃的。你这些日子肯定没吃过几顿饱饭,娘给你盛饭,你快吃!”

    “好,谢谢娘。”裴申强扯出一个微笑。

    他们娘儿俩在那边叙旧,张卿卿不好打扰,就一直在旁边守着。

    她跟裴申在一个宿舍住了将近一年,算是较为了解他的生活习惯的了。

    裴申平素生活起居都极为讲究,虽然都不是什么贵重的料子,但是他的衣服总是洗的干干净净、熨的平平整整。衣服上别说有什么灰尘泥点,就连个褶皱都不曾有。可是现在他被困在这种地方,想讲究却也不能了。

    按道理新囚犯进监牢的时候会发一套新的囚服,可是大牢内浆洗不便,裴申这一身衣服少说也得有十天半个月都没有洗过了。囚室里连个床都没有,他整天睡在地上与蟑螂老鼠为伍,衣服几乎没有保持干净整洁的可能性。

    裴申从裴母手中接过筷子,随便坐在一片干草上。这是张卿卿第一次见裴申没有嫌弃座位上的灰。

    他端着碗一口气吃了一整碗的饭。似乎真的是饿了太久,他很明显并没有饱,还想要再盛一碗。裴母怕他饿久了突然吃这么多米饭会不舒服,端起汤盅劝他还是先喝些汤。

    裴申虽然很想满足自己的口腹之欲,迅速吃一些可以填饱肚子的主食,但是他对自己却颇为克制。他乖乖的接过母亲手中的汤盅,慢条斯理的喝了下去。

    裴母在一边看着,想着儿子吃过这顿饭之后,再想吃下一顿饱饭又不知道是何年何月,突然又有些伤情。

    裴父沉默许久也终于开口:“你老老实实跟为父说,人究竟是不是你杀的?倘若真的是你杀的话父母没有办法,只能替你收尸。但是如果你真的是被冤枉的,我跟你母亲变卖家产也会帮你去请一个好的状师。”

    裴申沉默很久,似乎是在做挣扎,最后还是将故事的经过完完整整的都说了出来。

    裴父听罢也唏嘘不已:“那个土匪一样的客栈老板就不说了,本来就是穷凶极恶的人,人家也不在乎这世界上多死一个人。可是那个叫赵守阳的人是怎么回事,这不是东郭先生救了中山狼吗?我们怎么会遇上这样的人?”

    张卿卿听罢也唏嘘不已。

    她向裴申问清楚了那个赵守阳的地址和长相,回去之后决定自己去那个地方探访一下。

    之前官府的人说他们去查过那个地方,后来甚至去户部调了那个地方住户的户籍,确实没有叫赵守阳的人。张卿卿其实有点不太相信,但是她又没有本事自行调动户部的户籍信息,所以也只能干生气。

    张卿卿仔细想了很久,最后决定用一个最笨的方法——守株待兔,等待那个传说中的赵守阳出现。

    张卿卿逃了好几天的课,一直都蹲守在赵家宅院的附近查看这家人的动静。最开始的两天也没有发现这家人有什么异常,好几日之后她才发现了些端倪。

    这个小宅院看起来平平无奇,没想到主人的背景却是极为深厚。平素来往出入的都是宫中之人,背后的势力必定不容小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