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卿卿凭着自己的悟性自行操作许久,后来突然想起来一件事,随口问道:“诫之,你是从小便学的馆阁体吗?”

    裴申摇了摇头:“不是。我父亲是村里的教书先生,小时候是父亲为我开蒙,我学过颜体、欧体……”

    “那你是什么时候改学馆阁体的?”

    “三年前在县学的时候。县学的夫子说儒生科举应当以馆阁体为主,就让我改了。”

    “说改就改,这么快的吗?”

    裴申苦笑一声:“并不快。大家原本的字体都是自己辛苦多年领悟来的,全都刻在骨子里,乍一改难免伤筋动骨,过程十分煎熬。但是夫子确确实实也是为了我好,何必要拂他心意?”

    张卿卿有些不解:“为什么明明伤筋动骨,可是大家还是都要这样改呢?书法抒发性情,所谓字如其人便是此意。大家的自己摸索来的字虽然不一定好,但是普天之下独一无二!这不好吗,为何非要千手/雷同呢?”

    裴申的目光全在宣纸上,语气很是随意:“不仅仅是馆阁体,八股文的模式也是如此。考试的方式太死板虽影响学生们的学习方式,但规矩越严,旁人就越难在考试上做手脚。寒门子弟的进身之阶本就不多,这样已经很难得了。”

    “你说的这是歪理!难道所谓公平,就是把儒生们都变成只会考试的木头桩子吗?”

    “歪理?”

    裴申听见张卿卿的说辞想要发笑,末了还是忍下了。

    他扭过头,很认真的对张卿卿说:“我们学习这些东西原本就只是为了科举,若是真的入仕了,日后完全可以改学其他类型的书法。如果我们足够显达,让天下的儒生改掉这千手/雷同的字体问题也不大。但是我们目前还没有进去,倘若我们一生穷乏连自保尚且不能,那些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之类的话岂不都成了空谈?”

    张卿卿被他说服,垂下头半晌没有再言语。

    但是听他的语气,他似乎也不是很喜欢馆阁体和八股文这些东西,但是即便如此,他竟然还能把自己并不喜欢的事情做到极致,真是了不起。

    不过他总是这样勉强自己,心里应该也很不快乐吧?

    大锦朝科举是正途,朝堂上科举出身的进士远比承袭祖荫的空头爵爷有发言权。科举是裴申的梦想,大概很多人都可以为了梦想忍受暂时的不快乐吧!

    “你说的有道理,我确实应当向你学习。诫之,不是我捧你。就照你这个势头,别说未来在释褐礼上簪花四拜重振国子监的荣光,只怕日后出将入相也不是问题!”

    裴申笑了笑没有说话。

    “相信我,我的眼光向来很好!”张卿卿拍了拍裴申的肩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