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状师?”孔济有些疑惑,“你为什么会想去当状师?这不是花钱就能请到的么?”

    “我没钱……”

    “我听人说,当状师只要跟人吵架就有钱拿。我看你挺会跟人吵架的,鲜少在嘴皮子上落过下风。舜乐,你去当状师吧,我觉得你能行!”

    “……”这话说得,到底是在夸她还是在损她?

    “其实你要是只为了赚钱,也不一定非得当状师。我们家有好几家客栈和布庄,你要是肯去我们家,钱肯定比你当状师挣得多!我爹最喜欢读书人了,你去了他一定会很高兴的。你可以去给我们家的私塾教书,或者去当账房先生。我们家虽然不穷,但是我爹管我管的太严了,每个月只给我一点零花钱,根本就不够。你要是当了我们家账房先生,以后我花钱可就不用发愁了……”

    眼见孔济越扯越远,张卿卿急忙打断了他的话:“我不是单为了挣钱啊,我还是有自己的职业追求的!”

    就是因为她对大锦的律法知之甚少,所以才被方熠如此套路。那日二人吵架的时候他甩出《大锦律》,一向口才极佳的她竟然被怼的哑口无言。这样的事情日后一定不能再出现了!

    想想那日的事情她就有些气。若非是她先下手为强,要是被方熠那厮抢了先,那她肯定要遭殃。

    那日他气得几乎失了智,倘若他要耍流氓,那她根本没有挣扎的余地。所以不如先由她耍流氓,方熠那么好面子的人,被一个女人欺侮,没有道理不翻脸。

    其实当状师很不错的,张卿卿去打听过。虽说当状师想要大富大贵可能性不太大,但是真的挣钱不少。状师都是士子出身,也是四民之中的首业。倘若她能当个状师,一来可以凭自己的本事养活自己;二来可以替贫苦人伸张正义,帮助一些像她一眼缺乏法律知识的人,很是高尚。

    张卿卿立志要做状师,为了达成愿望,每次上律法课都听的很认真,还特地买了一整套的《大锦律》研究了很久。

    张卿卿忙得要命,陷在书堆里完全不能自拔。

    方灿闲得没事跑过来串门,拿着一本包着《大锦律》书皮的话本在张卿卿身边转了好几圈。

    “舜乐,你以后真的不打算花我我堂兄的钱了?”方灿问道。

    张卿卿没空理会他,抬眸看了他一眼之后就继续看书,完全没有要接腔的意思。

    马上就是月中大考。学神学霸完全不需要复习,学渣学水复习也没有用处,而张卿卿这种半吊子的学生,就只能靠大考前抱抱佛脚应付。

    方灿也没有气馁,又过来戳了戳张卿卿的肩膀:“你可有数月都没有回过府了,我听人说你也一直都没有回家领过月钱。怎么,你这日子不打算过了?”

    “不劳您费心,我暂时还饿不死!”

    “即便是你之前藏过私房钱,过去这么长时间按理说也应该不剩什么了?你缺钱不缺钱?这个月府里发月钱,要不要我帮你代领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