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夫子了解张卿卿的行文风格,很自然的就怀疑到了张卿卿身上。不过话本毕竟是从方灿那里收到的,他倒不好直接向张卿卿发难。

    他扶着自己的西洋眼镜又仔细翻了几页,试图从那本书上找到其他的蛛丝马迹。

    按道理单凭笔迹这种东西就可以确定文章的创作者是谁,可是这本书是书馆里的印刷书,都是统一的雕版字,还真没有办法通过这些来找出作者。

    吴夫子研究半晌一无所获,憋了一肚子气没处撒,拿起戒尺敲在了方灿的书案上:“方耀然!你堂堂国子监监生,你父亲又是有封爵的人,怎么能在课堂上看这种污秽之书……老夫说它是书都侮辱了书的名声。这些笔墨沾染了宣纸简直就是这纸的罪业!”

    吴夫子将那书一把拍到了方灿的脑袋上,喊声震耳欲聋。

    放学后吴夫子就拖着方灿去找方熠告状,张卿卿和顾怿见这架势有些害怕,也特地回去商议了一下对策。

    张卿卿想起日间吴夫子的话自觉罪孽深重,对她和顾怿两人的情况很是担忧。

    “撷欢,咱们怎么办啊,不会被逮到吧?你这书都是在什么馆子里印的,确定不会出事吗?”

    “馆子是鬼市里的小书馆没错,但是我们应该不至于因为这点事儿就折了。你写的这本虽略有艳处,但是根据我多年以来的经验,这都在正常范围内,远达不到要被封禁的程度。”

    “可是这是鬼市里的小馆子印出来的,你没有缴税啊!”

    “你说的很有道理,我们确实存在着出事的可能性。”顾怿皱着眉表情也很纠结。

    但是应该不会这么倒霉吧?

    市面上这样的话本何其多,吴夫子总不至于学生上课看了一个话本,就从源头查起,连书馆带作者带销售全都一网打尽吧?

    顾怿强作镇定,拍了拍张卿卿的肩膀劝慰道:“舜乐,你不要这么杞人忧天,我们肯定没事的。”

    张卿卿长叹一口气:“希望如此。”

    她的运气向来不好,但是顾怿学霸出身,一辈子顺风顺水,应该不至于倒这种霉。

    可是向来天不遂人愿。隔了几日果然有异动,顾怿相熟的那几家书馆连番被查封,似乎就是他们嫉恶如仇的吴夫子举报的。顾怿没有了贩书的渠道,一时间没有了任何收入来源。

    这些都是次要的,只要人没事就行。

    张卿卿和顾怿怕出事,连夜翻阅了《大锦律》中关于此类事情的条款,一条条烂熟于心,万一真的出事自己不至于抓瞎,当然,如果能用不着还是用不着的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