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快便到了天子监学之日。

    皇帝一大清早就到了国子监,张卿卿已经做好了告御状的准备,可是在百丈之外看着被层层包围的皇帝,张卿卿才发现事情跟她设想的完全不一样。

    “陛下监学,闲人回避!陛下监学,闲人回避!”

    几个说话尖声细气的小太监拿着一面锣在国子监中乱敲,周围所有人都低头回避。

    皇帝被侍卫们簇拥着跟国子监的祭酒司业一起参观了国子监。他在国子监囤放监生们每月大考试卷的房间停留的最久,似乎是要抽查试卷,查验监生们的学习质量。再之后皇帝就进了国子监事先安排好的大殿,给国子监的师生们讲书。

    按规矩皇上讲书,国子监的所有师生都应该跪听圣训。可是国子监的夫子与监生数量甚多,区区一间殿宇根本装不下,再者说那么多人挤在一起也很容易出事,所以除了极少数人能进去面见圣上之外,其他的所有人都得跪在大殿之外。

    倘若裴申还在国子监,他那么优秀,必定是那极少数能入内一睹天颜的人。可是他现在还在大牢里,不久之后脑袋还能不能再挂在肩膀上都是个问题。

    顾怿是那些有幸进殿的监生之一,早早的就被安排进去了。张卿卿和孔济、方灿等人跪在殿外,除了嫉妒之外别无他法。

    孔济也就是最开始嫉妒一下,跪了半个时辰之后也有些熬不住了:“这叫个什么事儿啊?咱们这不是来听天子圣训的嘛,可是人家在大殿里面,把我们撇在大殿外面晒太阳!我们这人也见不着,声儿也听不着,大家何苦呢?”

    “嘘,你小声点,小心小命!”

    方熠戳了孔济一下,孔济也闭上了嘴艰难求生。

    皇上在殿内讲书,监生们自然不能自己爱干嘛干嘛。不管这些个监生们是不是虔诚的听圣上的教诲,在外面跪着等几个时辰是免不了的。总不能皇上独自表演,底下连个观众都没有。

    方熠又拍了拍孔济的肩膀安慰:“不就是出个观众嘛,一两年也才一次,忍忍也就过去了。”

    旁边跪着的的赵熙听到谈话内容也忍不住过来插一嘴:“你们要是好好学习,兴许下一次就能进去坐着听皇上讲书了!”

    赵熙虽然也是个皇孙,但是毕竟是个私生子没有入玉牒,所以在皇帝面前也没有什么特权。

    其实若是想把他安排到殿中受训难度不大,不过这齐王跟外室悄悄生崽的事情皇帝还不知道,如果赵熙如此贸然出现在皇帝面前,可能会有损齐王的名誉。国子监的夫子们为了帮他隐藏身份,就特地安排他跟其他监生一样在外面长跽受训。

    孔济望着赵熙哀叹道:“好好学习?你这不是强人所难么?”

    监生们出来听圣训之前夫子们都嘱咐他们带上纸笔,好及时记下圣上所训的内容。所谓差生文具多,孔济将笔墨纸砚拿了齐全。

    孔济有些烦躁,扯了一张宣纸垫在屁股底下坐了一会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