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卿卿宿舍原本有六个人,因为火灾的缘故,国子监腾出了三个双人间给他们。公平起见,大家决定抽签选择室友。抽签那日张卿卿不在,她之前有委托孔济帮她挑一个床位,所以孔济就替她抽了签。

    孔济的室友是方灿,帮张卿卿抽到的室友是裴申,顾怿和项莱两个冤家抽到了相同的宿舍号,当时差点打起来。

    张卿卿刚回到国子监的时候孔济就过来邀功:“舜乐,你这次真的得好好谢谢我!你知道我的手气有多好吗?我帮你抽到的室友可是超级大学霸裴申!入学考试的时候裴申就是第一名,以后你做学问的时候遇到什么问题可以找他,你做不了什么学问,等他回头考上状元了你可以抱他的大腿。这么好的室友原本属于我们五个人,今后可就只属于你一个人了。你千万要好好珍惜,跟他搞好关系,千万别吵架……”

    孔济唠唠叨叨说了一堆,话还没有讲完就碰见了刚从外面回来的裴申。

    “这么巧啊诫之兄,怎么抱这么多书?”孔济望着裴申,眸子一下子就亮了起来。

    “子舟兄,舜乐兄。”裴申叫着二人的表字,颔首施了一礼,“我刚去了一趟藏书阁,找了些书看。二位也是刚回来吗?”

    “舜乐昨日不是回家了嘛,刚回到宿舍,我去接她来着。这么多书,这得多沉啊?来,我帮你拿书你快开门,舜乐还没有见过她的新宿舍呢!”

    孔济很是激动,一把把裴申手里的书全都拿走了。裴申有些尴尬,伸手去口袋里翻钥匙。

    刚才的礼还没有还,张卿卿此时也躬身朝裴申抱了抱拳:“诫之兄,不出意外这四年我们都会住在一间宿舍,以后就劳烦兄台多多关照了。”

    裴申刚碰上铜锁,听见张卿卿的话手突然抖了一下。他素来懂得克制自己的情绪,一把抓住了铜锁掩盖住了自己的慌乱,又以最快的速度恢复了正常,仿佛方才一切都没有发生过。

    他打开了锁,含笑望向张卿卿:“舜乐兄客气了。”

    两人间的宿舍只有两把钥匙,全都在裴申那里,进宿舍之后他才将其中一把交给了张卿卿。

    搬到新宿舍里什么东西都得收拾,张卿卿铺床叠被忙了半个多时辰,裴申倒是安静,一直在榻边读书。

    国子监正月十六正式开学,今日是假期的最后一天,所有的监生们都还做着最后的狂欢。

    今晚有上元灯会,金吾不禁夜,铁树银花合,错过了可就只能等下一年了。

    张卿卿收拾完东西之后躺在床上休息了一会儿,入夜的时候外面传来了炮竹的声响,她才方从梦中醒来。她往钻出床帐往窗外探了下头,皓月挂于中天,烟花在夜空中绽放,比繁星还要耀眼。

    她坐起来看了看对面的裴申,他还在看书,几个时辰了连姿势都没有变化。

    果然是名副其实的学霸!

    国子监的监生分很多种,像张卿卿这种由皇帝恩赐进来的叫恩监;像孔济那种家里掏银子送进来的属于例监;像方灿那种靠着老爹的爵位进来的属于荫监;而裴申是州县学政从从儒生中层层选拔上来的贡监,跟前面的那几种类型都不同,他进国子监必须有真才实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