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午的日光很足,张卿卿提着包裹站在国子监门前的台阶下,抬头看了眼面前重檐攒尖顶的宏伟建筑,眼睛眯成了一条线。

    原来这就是国子监,这就是父亲常说的教育国之士子社稷之未来的地方!

    从今以后,自己也是这些士子之一了!

    张卿卿提着行李兴冲冲的往前走,没多远就碰到了国子监里安排接待新生的人。

    “兄台请留步,你也是刚入学的新生吧?”一个少年迎过来,一把接过了张卿卿手中的包裹。

    那少年约莫有十五六岁年纪,个子将将过六尺,一脸都是稚气,乍一看竟有些像是小姑娘。他穿着一件淡青色的监生襕衫,看样子是国子监的监生。

    “谢谢师兄,您看起来可真年轻。”

    那少年笑了笑,露出了两颗虎牙:“我可不是什么师兄!我叫孔济,字子舟,也是刚刚入学的新生,只不过比你早到一日而已。你叫什么,哪个学堂的?”

    国子监有三个年级,统共六个学堂。

    新生入校时会被随机分到正义堂、崇志堂和广业堂。一年半后有一次升级考试,不合格者留级,合格者则会升入修道堂或者诚心堂。再一年半还会有一次升级考试,合格者会升入率性堂。率性堂的监生积满学分后需参加科举考试,之后才算正式毕业。

    张卿卿从包裹里翻出了自己的入学通知看了看:“我是正义堂的。”

    “巧了,我也是正义堂的,日后我们就是同窗了!我们学堂的人来的还不多,我带你去选宿舍,运气好的话我们兴许还能住进一间……对了,刚问你名字你还没说呢!”

    “我……我叫张韶,你可以叫我的表字,舜乐。”

    毕竟是第一次用这个名字,张卿卿略有些紧张,话说到一半的时候顿了一下,之后才把自己的新名字给报了出来。

    不过孔济这个人粗枝大叶,似乎也没有发现什么异样,拎着她的包裹就出发去选宿舍了。

    孔济性子活泼,一路上叽叽喳喳嘴就没有停过。他住的宿舍还有几个床位,热情的要求张卿卿同去。张卿卿在这国子监内也没有别的朋友,跟谁一个宿舍也没有区别,所以也就答应了。

    六人一间的宿舍确实有点挤。小小的房间里塞着六张架子床和三个立着的木柜,至于桌子就更过分了,六个人竟然合用两张。

    不过还好,大家睡的都是单人床,并不是大通铺,情况已经比想象中的好很多了。

    孔济在送张卿卿到宿舍之后就出门继续迎新生去了,张卿卿买了一套被褥回来准备铺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