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后只用了不到一个小时,赵璨便解决了退婚的事。她昨天晚上听小桔子说了沈南秋的事,知道他是个傲气的性子,最爱面子,从前赵婉婉在他跟前说句话都得小心翼翼,但赵璨摸准了他这性子,当着长辈们的面故意给他难堪,这才激得他退了婚。但她怕他事后反悔,也怕书中的走向,最后男女主还是要把她扯进去纠缠,所以特地准备了纸笔,白纸黑字写得清清楚楚,往后他和女主要是再来她面前刷存在感,那她就把立的字据甩他脸上。

    赵璨看了一眼厅里的座钟,时间还早,才刚早上九点多。

    沈家人走后,赵父便去了自家开的商行,临走前怕赵璨刚退婚,心里不好受,又安慰了她两句:“我看沈家那小子心气高,瞧不起人,我们也不稀罕。我女儿这么好,一定能找到比他更好的。”

    赵太太挽着赵先生的胳膊一起出的门,她对赵璨道:“我去马太太家打牌,下午才回来。对了,上回听马太太说,她有个侄子不错,刚从国外留洋回来的,你要不要见见?”

    赵璨摇头:“不用了,我现在没空。”她还有许多有意义的事要做,不想把时间浪费在这些无聊的事情上。恋爱什么的,她不需要。上辈子到死都是一个人,她不也过得好好的。

    赵先生见状,轻轻拍了拍赵太太的手道:“不急。先让婉婉缓一阵子。我下午去马太太家接你,咱们一起去吃个烛光晚餐,然后去平安大戏院看戏。”

    赵太太挽着赵先生的胳膊,恩恩爱爱地走了。赵璨摸了摸她的头发,她从前都是短发,现在这头头发实在是又重又油腻,她刚才已经忍了半天了。

    “小桔子,这附近哪里有理发店?”赵璨问。

    小桔子笑着说:“二马路就有一家,洋人开的,太太也常去那里做头发。”

    赵璨听她这话,就知道那里消费不便宜。她上楼开了书桌的一个抽屉,这抽屉里放着许多大洋和纸币。赵太太平日里疼女儿,每月给她的零用钱不少,赵璨听小桔子说,她光是每月的零用钱,就够普通人家一大家子几个月的生活费了。赵璨清点过,将纸币按面额分类卷好,银元则是那个装过饼干的铁盒子装起来,最后装了慢慢一盒子。

    她拿了手袋,装了些钱进去,就带着小桔子出了门。

    小桔子说的二马路上的理发店,确实看着很洋气。进出的人都是名媛贵妇,还有金发碧眼的外国妇人。

    赵璨进去坐下后,要求简单明了:“我要把头发剪短,齐肩短发。”

    “不烫头吗?”

    “不用。”赵璨怕对方又问东问西,补充道:“其他一概不需要。”

    小桔子听说她要把头发剪那么短,吃惊地问:“小姐,你现在头发都快及腰了,一下子剪掉,会不会有点可惜?”

    “有什么好可惜的。又不是不再长了?”赵璨语气坚定,“剪吧。”

    等赵璨从理发店里出来的时候,顿时觉得神清气爽,头皮都轻松了许多。

    她剪头发之前,小桔子还觉得有些可惜。但等她剪完,小桔子看着赵璨,眼睛笑得弯弯,“小姐这样子真好看,清爽多了。”看着精神多了,容貌也俏丽了几分,看来发型真的很重要。不过后面这些话,她只在肚子里悄悄嘀咕,没说出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