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过午膳后,李毓他们一行人前往长安城外。

    在前往长安城外的路上,长孙净他们得知李毓要找豕,一个个非常吃惊,不明白李毓找又脏又臭的豕做什么。

    李毓表示别看豕又脏又臭,但是肉却非常好吃。对此,长孙净他们完全不相信。

    在长安城外的十里地就有个村庄,名叫钱家庄。

    为了不引人瞩目,李毓他们乘坐的马车是一辆普普通通的马车,而不是彰显身份的豪华马车。

    李毓他们一群孩子的到来,吸引了钱家庄的百姓们的好奇和注意。李毓让周一和周二去向村民打听村长家在哪。

    很快,周一就带来一个精瘦,皮肤黝黑,头发花白的老人家过来。

    老人家叫钱大山,是钱家庄的村长。

    村长很有眼力见儿,一眼就看出李毓他们是大户人家的孩子。他不知道这些大户人家的少爷来他们庄子做什么,态度和语气十分客气:“几位公子,不知道你们找老小儿有何事?”

    李毓见村长有些紧张,冲他安抚地笑了笑:“老伯伯,你放心,我们不是坏人,来你们庄子是有事。”

    村长见眼前这个小娃娃长得唇红齿白,眉心中间还有一颗淡粉色的痣,就跟年画里的童子一样,原本一颗紧张的心不由地放松下来。

    “这位公子,请问你有什么事情?”

    李毓也不绕弯子,直接问道:“老伯伯,你们庄子里有人家养豕吗?”

    “豕?”村长听到李毓这个问题先是惊了下,随即黝黑的脸上不觉流露出一抹惊疑的神色,“这位公子,你要找豕?”

    李毓肯定地点点头:“对,我来你们庄子就是来找豕的,你们庄子里有人家养豕吗?”

    村长还是第一次见大户人家的公子来找豕,心下十分奇怪,不过他还是老老实实地回答道:“老小儿家里就养了豕,不知道这位公子你找豕做什么?”

    李毓一听村长家有养豕,双眼登时一亮,心想他的运气真不错,一来就找到养猪的人家。

    “老伯伯,我想买你家养的豕,不知道你家养了几头豕啊?”

    “啊?你要买豕?”村长惊得张大着嘴巴,一副难以置信的表情,“这位公子你真的要买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