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吧,你想要什么奖赏?”

    “我要银子。”李毓举起一根手指头,“我要的不多,给我一百俩银子就行了。”

    “你要银子做什么?”李世民没想到小儿子会要银子,他还以为小儿子会要什么奇珍异宝。

    “当然是买东西啊。”李毓说道,“过几日,我不是要带着明达出宫去踏青放风筝么,出门怎么能没有银子呢?”

    李世民觉得小儿子这话说得有几分道理,但是一百两银子对一个小孩子来说未免太多了。

    “一百两银子太多了,给你五十两。”

    “阿耶,你也太抠了吧,我只问你要一百两银子,结果你还要扣我一半。”李毓眼神控诉地看着李世民,“我们出去踏青放完风筝,肯定要去逛街买东西的啊,不多带银子怎么行,到时候你要让我们几个站在长安的街头上唱戏卖艺赚钱吗?”

    被说抠门的唐太宗无言以对:“……”

    “算了,我不问你要了,我跟阿娘要去。”李毓鼓了鼓脸,语气无奈又气愤,“我就知道你不想给我奖励,故意骗我下来的。”

    李世民连忙叫住小儿子:“等等,朕给你一百两。”说完,就让冯永拿出一百两银子,随即塞到小儿子的手里,“拿去拿去,但是不许乱花。”李世民刚登基当皇帝的那两年,大唐多灾多难,导致国库穷得叮当响。那个时候,他这个皇帝也要节衣缩食的过日子。虽然这几年,大唐风调雨顺又丰衣足食,国库也充盈了起来,但是过了几年的节省日子的唐太宗已经习惯节俭了,花钱也是非常节省。

    他和观音婢都是节俭的人,平时教导几个孩子也要节省,不要铺张浪费。

    “我们就买一些吃的和玩的。”李毓把一百两银子塞在怀里,双手抱拳地感谢李世民,“谢阿耶!”

    李世民非常嫌弃地挥了挥手: “拿到奖赏了,赶快滚吧。”

    “好嘞,那我圆润地滚了。”李毓又朝长孙无忌和房玄龄行了个礼,“舅舅、房伯伯,你们慢慢谈,我先走了。”说完,就一溜烟地从甘露殿消失了。

    李世民见小儿子拿到银子后就跑得不见人影,笑骂道:“这个小兔崽子……”

    房玄龄说道:“瑞王殿下越发有精神了。”

    “这小兔崽子不止有精神,还非常闹腾。你们刚刚没看到他爬廊柱的样子吗?”李世民想到自己被小儿子骗了一百两银子,又是好气又是好笑地说道:“朕让他背《千字文》,结果他趁机找朕要一百两银子,你们说这个混小子气不气人?”

    长孙无忌自然看出来李世民并没有真的在气瑞王殿下,顺着他的话说道:“皇上,瑞王殿下才六岁竟然一字不差地把《千字文》背了下来,真的是非常聪慧。您奖赏他,这会让他更加卖力地去读书、背书。”

    “这个混小子虽然调皮捣蛋的很,但是在读书方面还是比较聪慧的。”李世民说这句诗时,脸上不由自主地露出得意炫耀的神色。“这个混小子也就这一点像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