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毓坐在地上,下巴抵在李世民的膝盖上,双手紧紧抱着唐太宗的小腿,小嘴上还在求饶:“阿耶,十遍《千字文》实在是太多了,等我抄完了,我的小手就废了,你忍心这么对我吗?”

    李世民低头看着趴在他膝盖上的小儿子,忍着笑,故意摆出一副冷酷无情的表情,“忍心。”

    “阿耶……”李毓撒娇地拖长声音叫着,“阿耶……我的好阿耶……我最最最好的阿耶……我最最最最英俊帅气魁梧的阿耶……我最最最最最雄才伟略的阿耶……”他一边拍着马屁,一边摇晃着李世民的小腿。

    长孙皇后被小儿子这副谄媚讨好的模样逗得差点笑出声,她拼命忍着笑,但是抖动的双肩却出卖了她。

    小鱼儿这孩子真的是……

    李治则目瞪口呆地看着李毓坐在地上向李世民耍无赖,给他一千个胆子,他也不敢像小鱼儿这样。

    小鱼儿真厉害!

    “阿耶……”李毓拖长语调,语气跌宕起伏地叫着,“阿耶……阿耶……阿耶……”

    李世民被小儿子这个唱戏般的强调给惊到了。用后世的话来说,是被李毓这个跌宕起伏的语调给雷到了。

    “你这副泼皮地模样跟谁学的?”李世民伸手捏了捏小儿子的小脸蛋,无奈又好笑地说道,“你看看你还有大唐皇子的样子吗?”

    “我现在的身份是阿耶的小儿子,不是什么大唐皇子。”李毓说着,又抱着李世民的小腿摇了起来,“阿耶……我真的知道错了,你就大发慈悲地饶了我这一次吧。”

    李治见弟弟求得这么可怜,壮着胆子帮弟弟向李世民求情,“阿耶,弟弟知道错了,您就饶了他这一次吧。”

    “阿耶,我真的知道错了,我以后真的不会再犯了,你就饶了我这一次吧。”李毓仰着小脸,一双黑曜石般灵动漂亮的大眼睛无辜又可怜巴巴地望着李世民,“阿耶,你最好了,我最喜欢阿耶了。”

    李世民听着小儿子的马屁,心里其实是美滋滋的,但是脸上却装作一副不为所动的表情。

    长孙皇后自然看出来李世民在逗弄小儿子,所以没有帮小儿子求情,而是坐在一旁饶有兴趣地看好戏。

    “阿耶!!!!!!”

    李世民屈指弹了下小儿子的额头,板着脸说道:“这事没得商量,你必须给朕抄写十遍《千字文》。”这次不好好教训这个小兔崽子,不然这个小混蛋下次还会在太极宫前的阶梯上滑他那个奇怪的车。

    李毓一听这话,顿时露出一副无生无可恋的表情。他哭丧着一张脸,眼神哀怨地看着李世民。

    李世民见小儿子用幽怨地目光看着他,眼底一片笑意,不过他的脸上依旧装作冷淡地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