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孙无忌跟着冯永来到甘露殿,只见他面色焦急,还一副心神不宁的模样。

    “臣参见皇上!”

    李世民抬抬手,示意长孙无忌平身后,随即关心地问道:“你怎么去太医署呢?”

    长孙无忌在回答李世民这个问题之前,先是愤怒地看了一眼站在一旁的崔经义,随后暗暗地深吸一口气,这才开口恭敬地回答李世民的问题。

    “皇上,臣的儿子湛儿被人打伤昏迷不醒,臣心中担忧,就想请太医署的太医给湛儿看看。”说到这里,长孙无忌突然跪了下来,神色急切哀伤,“皇上,臣恳求太医去一趟臣的家里,为湛儿把脉治病。”

    “怎么回事?”

    “臣刚才回到家,得知静儿和湛儿他们在醉仙居用午膳时被人无辜打伤。”长孙无忌跪在地上,神色又是急切又是愤怒又是焦急,“他们兄弟几人都被打伤了,尤其是湛儿回到家后,不久就昏倒了,臣……被吓到了……心里实在是担心,所以这才会进宫请太医,请皇上恕罪。”

    一旁的崔经义听到这里坐不住了,连忙对李世民说道:“皇上,长孙无忌信口雌黄。”

    李世民没有搭理崔经义,看向跪在地上的长孙无忌,继续问道:“长孙无忌,你可知道是谁打伤了你的儿子?”

    “臣知道,崔家、王家、卢家、郑家的孩子。”

    “长孙无忌,明明是你的儿子伤了我孙子,你竟然恶人先告状。”

    “我恶人先告状?”长孙无忌气笑道,“崔大人你比我先到陛下这里吧,到底是谁恶人先告状?”

    “皇上,长孙无忌颠倒是非……”

    李世民抬手示意崔经义安静下来,“你们两个可知,你们的孙子和儿子为何打起来?”

    崔经义说道:“据臣的孙子所说,是长孙净派人去臣府上邀请臣的孙子去醉仙居见面,等臣的孙子到了醉仙居,长孙净不仅出言竟然羞辱臣的孙子,还对臣的孙子动手,把臣的孙子给伤到了。”

    李世民听完崔经义的话,转头看向长孙无忌,问道:“是这样吗?”

    “皇上,事情的真相并不是这样,据静儿他们说,是王明煦他们向他们下了一封挑战书。“说着,长孙无忌就从袖子里拿出王明煦写给长孙净的挑战书。

    冯永伸手接过挑战书,随即双手递到李世民的面前。

    “净儿他们对挑战书的内容有些意见,就派人去王府邀请王明煦他们去醉仙居商议挑战书一事,不曾想静儿他们到了醉仙居后,迟迟不见王明煦他们几人的身影。等他们在醉仙居用完午膳,王明煦他们才姗姗来迟,谁知他们来了后就对静儿他们口出狂言,还辱骂静儿他们,随后就打了起来……”长孙无忌把整件事情的经过详细地告诉了李世民,当然没有提李毓和李治他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