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为防盗章同宿舍的人觉得她太拼了,可是她不觉得,还觉得不够努力。

    她的成绩也没有辜负她,一直都是班里第一名。而且她还交到了和她志同道合的朋友,也就是班里的第二,是个男生,叫邱衡。

    转眼间到了夏季七月,也到了要考试的时间。许青柳和邱衡互相鼓完劲进考场。

    三天高考结束,她们各自回家,又被老师叫到学校估分报志愿。许青柳保守估分她最低也能考上她最想去的宁大,所以她毫不犹豫第一志愿填了宁大的数学系。

    班主任劝她多报两个以防万一,还给她提供了比宁大稍次一些学校的选择。许青柳一想,也有道理,不能托大,一起填上交了。

    邱衡和她填的志愿一样,两人分别前,邱衡还开玩笑地说,他们又能一起去上学了。

    怀揣着美好理想的许青柳,在家一边干活一边等成绩。可是等到高中都要开学了也没有等来通知书,她去学校找班主任问,班主任也很惊讶。

    但学生平时成绩好,高考发挥失常的他遇到过不少。虽然没想到许青柳也会发挥失常,但只能遗憾告诉她,现在通知书早就下来了,她没有,那就是落榜了。

    许青柳又去找了邱衡,邱衡也不信她会落榜,明明他都考上了,许青柳比他成绩高那么多。

    可许青柳在学校看到她的成绩,并不足以上宁大,甚至连她填的保险学校也上不了。

    许青柳接受自己的命运,只怪她自己不争气,考试的时候没发挥好。她笑着祝福邱衡以后有个美好的未来。

    但刚转身,她眼泪就下来了。

    许青柳回家后,她爸妈并不支持她复习,还说她年纪大了,要给她相亲,赶紧嫁出去,挣个彩礼钱给她弟弟娶媳妇用。

    许青柳受不了这样窒息的家庭,也不想一辈子被绑在农村。想到报纸上看到的改革开放,她决定出去,就去宁城,她不信人肯努力还能被饿死。

    她表面上顺从父母,但偷偷开了介绍信,拿上户口本,趁着一个晚上大家都睡着的时间,许青柳带上存下来的钱和一点衣服离开了家。

    来到宁城的许青柳很快找到了一家私营饭店的活。平时干活后,她也会继续学习。

    这天休息日,许青柳穿上她最体面的衣服,去了宁大。那是她最向往的学校,就算不能上,她也要进去看看。

    但许青柳做梦也没想到的是,她在宁大看到了她们班学习倒数第一,但是家境非常好的周美慧。

    她正准备过去打招呼,她就听到周美慧的同学叫她许青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