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水之风小说文学网>奇幻>山夫 > 下河晕鱼
    林燃在周觉家待了好些天,原本打算今天一早就走,但正当他俩人吃着早饭,周觉一个大哥在买东西的时候突然跟周觉说,今天傍晚大伙准备下河弄点鱼仔吃,问周觉去不去。

    周觉一口就答应下来了,他们组里好久没有这种活动了,这个热闹他也想凑凑。

    林燃有些好奇问他们怎么一起下河抓鱼,周觉跟他说了一嘴,得知他们村从来没有这样抓鱼后便开口让林燃多留一天,等明天再走也行。

    “也不差这一天了,那就明天走。”林燃也笑。

    下午四点半左右的时候,周觉就关了店门带林燃拿着工具去了他周家大哥家里,他们已经在着手配制石灰水了。

    “周白和林燃来了啊,来、给你们两个分半桶水。”

    林燃看了一眼捅里的石灰水,发现他们特地拌得十分不均匀,有很多石灰还是颗粒状,大多数沉在捅底。

    “等下捡鱼捞鱼的工作就交给你了。”周觉提着半桶石灰水对林燃说,如果他负责前头的任务的话,肯定就顾不上去捞鱼了。

    林燃便笑着将手上的竹簸箕和水桶撞到一块儿,在碰撞声中低声回道:“一定完成任务!”

    五点多的时候,太阳已经西斜,只瞧着远处的山头上还有一半太阳,这时河边围了很多妇女小孩,一个个手上拿着东西,挽着裤腿,林燃一见这架势,突然有些担心他刚刚的话是不是说的太笃定了。

    下河之后,男人们打前端,尤其是要用石灰水去晕河中深坑石头缝旮旯角里的鱼的人更是一马当先,拎着捅拿着勺子舀水往各个缝里去钻,很快,这条从深山深处蜿蜒出来的小河就见了白,水中漂浮着已经半晕过去的鱼啊虾啊什么的。

    这条小河水不深,鱼大多是一个人的食指长短,不过胖胖的,也算肥,虾就更加是那种小虾米,林燃一簸箕抄下去能捞上不少,还有一堆叫不出名的小鱼,他手疾眼快,一条小河下来,已经收获了不少。

    周觉一直走在最前面,林燃没能和他说上话,不过有时候他抬头往前一看,看到周觉十分投入地做着手上这件事,他心情很莫名其妙地就好了起来。

    之前也不能说心情不好,只能说是没有太大感觉,生活日子每天平平无奇,人没有不开心,可是就是很难开心起来,但自从遇到了周觉,这种“平衡”就被打破了,十分莫名其妙,好在他乐见其成。

    从小河里转角出来,是村里一条主河,河道要宽很多,水也多是只没过小腿的一半,这种河大多数段路是没什么鱼的,所以大家手上动作就停了下来,但还是继续在河里走。

    周觉这时候过来告诉林燃说:“往前走一会儿有几个大坑,水很深,有一个经常还能看到小孩在里面游泳,我以前还在里面扎过猛子,哈哈哈···”

    见林燃一脸好奇,周觉连忙又补充道:“现在不好意思去了,都是小朋友才会去。”

    大概过了两三个深坑,林燃才看到周觉说的那个,的确是个天然好坑,几块巨大的石头挡在河的两边,让这里形成一个断层,上下能有两三米高,于是下面的水就深了,走到最深的地方,能到林燃腰的位置。

    这里的鱼就大一些,林燃捡着几个大的,想着今晚可以用油给炸至两面金黄,然后做个酸菜鱼,林燃记得周觉说过他坛子里还有不少今年刚腌的酸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