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你就那么舍不得妹妹走呀?”

    蔡解放问:“咱们家能把她留下来吗?和妹妹在一起我好开心,她那么乖,吃得也不多,咱们家养得起。”

    娄主任真是哭笑不得,说:“我也想把她留下来养啊,但她奶奶和爹怕是要来咱们家抢人哦!等会我们送她回去,你也跟着一起去吧!”

    留不下妹妹,但是能和妹妹多待一会儿,蔡解放觉得也行。

    来的时候,邓秀宁就带了两套衣服,和一些洗漱用品,回去的时候,还多了两个包袱。

    娄主任把两个包袱交给朱凤英,说是一些小玩具和衣服,朱凤英不肯要,娄主任就把包袱塞进她怀里了。

    另一边,蔡解放从自己的斜挎书包里,掏出一摞画册:“妹妹,这个是苏联童话故事书,可有意思了,送给你。”

    邓秀宁见娄主任已经送了好些东西了,再收她觉得太多了,便摇头说:“这套书你也很喜欢呀,自己留着吧。”

    蔡解放小大人似得叹了口气,说:“确实挺喜欢的,不过我现在长大了,这样的书不适合我这个年纪了。这些故事很有意思,妹妹你肯定会喜欢的,所以我想送给你。”

    见邓秀宁不肯要,蔡解放学着他妈的,一把塞进了邓秀宁的怀里。

    这孩子真是……

    邓秀宁到底还是把书收了下来,蔡解放就显得特别高兴。

    另一边,朱凤英把东西放下以后,提了一只鸡过来,说:“我们家也没什么好东西可以回礼。这只鸡是我以前乡下养的,乡亲帮着我养了两个月,估摸着也有三四斤了,你拿回去给蔡政委和孩子们补补身体。”

    娄主任倒是爽快地接了,这风格让朱凤英更是喜欢。

    收下了鸡,娄主任也没急着离开,而是指着院子里堆着的粮食,带着一些惊奇地问:“这么多粮食啊?您把老家的粮食都带过来了?”

    朱凤英点了点头:“是啊,也是我老家的亲戚帮着收回来晒干弄干净的,费了老鼻子力气了。”

    “那也太辛苦了吧?为什么不直接卖掉呢?国家收粮的价格也不差。”

    听到这个问题,朱凤英纠结了起来,犹豫着要不要说囤粮的原因。想到娄主任一家对自己家挺照顾的,如果有什么灾祸不提醒人家,反倒是自己不太厚道了。

    于是朱凤英顾不上人家领导的身份,凑到娄主任耳边说:“是这样的,我瞅着现在年景不好,感觉荒年要来了,所以囤些粮食!这次不是荒一年两年,而是要荒个三五年!到时候怕粮食肯定不够吃,这么些粮我还担心少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