已经是入秋的时候了,可天气还是热得很,太阳把整个世界都炙烤得滚烫的。

    趁着这有点闲工夫的时候,邓秀宁悄悄地摸到了奶奶家。

    奶奶朱凤英这时正顶着太阳,用锄头翻着门口的菜地,准备种新一茬菜了。

    看到邓秀宁,朱凤英停下手里的锄头,擦了把汗说:“阿宁,我刚把黄瓜藤都拔了,最后一茬黄瓜都摘了,都在那篮子里,你去自个儿洗了吃啊!”

    邓秀宁扭头一看,果然看到井边的竹篮子里,放着几根有些瘦小的黄瓜,又胖又短的那个发黄了,估计是一直长在叶子底下没被发现,所以长过头了,剩下的又细又弯,显得有些营养不良。

    邓秀宁选了根不大好看的,自己舀水洗了洗,才嘎嘣嘎嘣地啃了起来。

    看邓秀宁那样,朱凤英问:“你妈又没给你吃饱?”

    邓秀宁说:“在她那儿,我就没吃饱过。”

    不然也不会常厚着脸皮来奶奶家弄吃的了。

    朱凤英忍不住啐了一口:“这算哪门子亲妈?我活了大半辈子了,也没见过这么狠心的当妈的。现在又不是原先了,不用打仗了,上头也分了地了,就算再困难,也不至于缺了孩子一口粮!当妈当到这个份上,至于吗!”

    说起梁玉莲,朱凤英就肝火直往外冒,她狠狠地挥舞着锄头,好似脚下的地,就是可恨的梁玉莲,狠狠地锄了几下才出了气。

    邓秀宁看着被朱凤英翻出来的土,带着一点湿润,带着一点腐臭的气息,就感觉自己翻涌的记忆,也像这泥土一样,纵使肮脏,也得见天日。

    “咱不说她了。奶奶,我有个事情想和你说。”。

    朱凤英一边挥舞锄头一边问:“什么事?”

    邓秀宁语气平淡地说:“我爹还活着,而且他要回来了。”

    朱凤英手中的锄头直接砸到了地上,愣了好一会儿,她才大步朝着邓秀宁这边走来,激动地问:“啥?你说你爹?他要回来了?!”

    邓秀宁咬着自己的黄瓜,又舀水给她洗了一根,说:“是啊,他要回来了。”

    “你怎么知道的?”朱凤英忙追问。

    邓秀宁说:“我偷听他们说话听到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