娄主任也没想到是这样的情况,李翠花是童养媳的话,说明她是没有娘家可回,也没有其他倚仗的。对于她这样的女人来说,离婚就等于是死路一条,也难怪她反应那么大。

    而她不想回老家,也是因为过过了现在轻松舒服的好日子,再也不想回去过那种当牛做马的日子了吧?何况她如果被送回老家,家里人也猜得到她不得金振汉欢心,欺负起来也就更加没有顾忌了。

    娄主任当然也不是真心让两个人离婚,重点还是要劝李翠花改掉错误,照顾好孩子。

    于是她说:“离不离婚,也要看金振汉同志的意思,他将你从老家带过来,想必也是想和你过好日子的,不然他怎么没连着他父母一起带过来?你在这儿,没有公婆需要孝敬,也不需要下地干活,也没像其他女同志那样,还要去上班,金振汉同志对你的唯一期望,就是照顾好几个孩子。你要是照顾不好他们,他自然生气,气头上就想送你回老家了。”

    这些刺耳扎心的话,李翠花哪里听得进去,只觉得娄主任也是拉偏架,于是她气冲冲地说:“我听别人说,娄主任是最为我们女同志着想,为女同志撑腰的,没想到到了我这儿,主任就开始嫌弃我是个乡下来的了!也罢,我命本来就不好,谁看到我都想欺负我一下,想踩我一脚,谁叫我没娘家没依靠呢!走了!不要在这儿丢人现眼,招人嫌弃了!”

    说着,她狠狠地扯了两个儿子几下,金建国和金援朝兄弟两,嘴里还吃着糖,哪里舍得马上离开,屁股都没挪动一下。

    李翠花见两个儿子不给面子,怒上心头,直接两巴掌扇了下去:“吃吃吃,就知道吃!上辈子是饿死鬼投胎啊?你们要不走,就干脆留在这儿给人当儿子好了!”

    说着,自己就先气匆匆地走了。

    金援朝和金振汉兄弟两见情形不对,忙伸手从果盘里抓了糖之类的,塞进自己的口袋里,直到塞满了,也没有道谢,甚至看都没看娄主任一眼,就咚咚地跑着去追李翠花了。

    娄主任看着几乎被抓空的果盘,叹息着摇了摇头。

    从头到尾想想,两个孩子进来后就没叫过人,更没拜过年,吃起东西来倒是凶得很,恨不得把盘子都打包带回家去。

    孩子都歪成这样了,李翠花还不思悔改,不觉得她自己有问题,已经是无药可救了。

    蔡解放看他妈在发呆,还以为他妈被气到了,忙下来安慰她说:“妈,你别在意,他们就是这样的作风。”

    娄主任抬眼看向他,说:“我是在想,这亲妈教孩子,真是太重要了。金援朝我不说,金建国上学一年了,怎么还没点改进呢?”

    显然是在学校里没学进去。

    蔡解放也不知道该怎么回答这个问题,他自己还是个孩子,也不太懂什么教育方面的事儿。

    娄主任是想帮一下这家人,如果李翠花是有别的困难,比如和邻居关系不好,但是她有心改,重新好好和邻居相处,比如她不知道该怎么好好教导孩子,娄主任都可以耐心地教她。

    现在问题是,李翠花根本不觉得自己有问题,别人说她,她就觉得大家都是故意欺负她,针对她。

    “妈,那个李阿姨不会真的被送回乡下去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