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人们是无条件地信任邓秀宁的,她又不是那种心狠无聊的孩子,会对别人下那样的手。

    可是外人不了解邓秀宁,也不知道内里的情形,恐怕就会信了那吴二妮的鬼话了。

    邓秀宁气哼哼地说:“我现在是黄泥掉□□里,说不是屎,也是屎了。算她吴二妮够狠。”

    要污蔑一个人很容易,但是要澄清很难。

    邓奎先说:“秀宁,你这还没打仗呢,怎么自己就先没了底气了?”

    “爹你有办法?”邓秀宁惊讶地问。

    邓奎先看了一眼刚好端着糖水冲蛋出来的朱凤英,说:“这事儿,还得靠你奶奶。”

    朱凤英把那碗甜水冲蛋放下,一边用围裙擦了擦手,一边问:“什么得靠我?有啥事儿是我能帮上忙的?”

    “还不是你孙女被那个吴二妮污蔑,说推了她的事儿?”

    朱凤英没想到自己还能帮上忙,忙问:“让我做啥?要怎么做?”

    邓奎先的想法也简单,就是让朱凤英发挥她那爱串门,爱和各处邻居闲谈聊天的特长,把事儿说出去。

    这件事,其实往小了说,也只是一件小孩子之间闹矛盾的小事,许多大人都觉得,小孩子就是那样,打打闹闹的,今天恨不得和你老死不相往来,明儿又勾肩搭背的,好得跟亲兄弟姐妹似得。

    “我和吴二妮才不会勾肩搭背呢!”邓秀宁气鼓鼓地反驳说。

    和那样心机深又心肠不好的人做朋友,邓秀宁还担心自个儿哪天,就被人家从背后给捅一刀呢!

    “好好好,我们说的是别人,不是说的你!”邓奎先笑着说,自家闺女确实是这样的脾气。当初隔壁金振汉两儿子得罪了她,她那么多年都没给过人好脸色。

    但邓奎先说的在理,这样的事儿,发生在小孩之间,大人们就不会觉得是什么大事儿,就算是有人相信了吴二妮的说法,是邓秀宁推她的,也只会觉得是两个小孩吵架,邓秀宁一生气就推了她一把。

    跳出矛盾双方的视角,在外人眼里,这就不是一个什么大不了的事情。

    所以,他们家也就用这种方式方法去处理,让人觉得不过是小孩闹矛盾,和什么人品性格之类的无关,邓秀宁的名声也就不会有什么影响了。

    “这个事情,除了他们家和咱们家在意,到底是不是秀宁推的,谁还在意这点事?甚至别人都不会在意吴二妮的腿是不是伤着了。”邓奎先总是这么冷静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