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水之风小说文学网>仙侠>携如意门闯六零年代 > 蝶梦庄周(修)
    李文岚偷偷挪下床,把身子隐在门后,透过门缝往外看。

    门口正对着的那一侧房间空空荡荡的,没有什么高档家具,只有零星几个蠢笨的木制大家具靠在白墙上。房间里唯一的一张八仙桌两侧,妈妈关博萱和舅舅关博睿对坐着。桌面堆着几个大大小小的麻布袋子,显得有几分凌乱。

    关博萱站起来,拿起一旁的热水瓶往杯子里加了一点热水。关博萱一脸病容,面色暗黄,颧骨位置有几块褐色的斑点,脸颊处瘦得凹进去,嘴唇惨白没有血色,发丝枯黄毛糙。站起来时,关博萱明显看得出瘦得厉害,露出的手腕处只剩一层皮裹着骨头,腰部细得连文岚的两手便能掐住,完全没有一点一个三十岁左右年轻女性的风情。只有那姣好的五官,隐隐约约看得出年轻时的风采。

    脸色暗黄的关博萱把杯子挪到胸前,握在手心里取暖:“哥,你又说傻话了。我们不是早就说好了吗,过去的事情就都过去,谁也不再提及。从1944年起,我们再也不是什么金氏黄氏,也没有白氏,我们就是河北一户普普通通的姓关的汉族人。”

    1944年,菊刀国陷入最后的疯狂,海陆空多线作战。先在与米军马里亚纳群岛附近进行了历史上最大的航母决战,攻破血战47天的衡阳城后杀性四起,11月又发动了号称"一号战役"的豫湘桂战役。

    华国腹地,狼烟四起。

    “因为战乱,我们家妻离子散、分崩离析,现在就剩下我跟你两个人相依为命,其他人早已寻不着踪迹。再说,当年也是我向你哭诉,求你帮我的,离家出走也是我自己选的,根本怨不得你。哥,这个世界没有假如,过去的都过去,没有人知道哪条路会更好。香港也好,南洋也罢,他们有他们的日子要过,我们有我们的路要走。即便是现在,我有你在身边照顾着,有哲闻有孩子们陪着,我时常感到自己非常幸运,我真的很满足了。”

    1944年、金氏、河北、千金小姐、香港,这些专有名词单听没有什么特别,但合在一起,就不禁让人联想翩翩。

    关氏也好,金氏也罢,看起来平凡无奇,实际上却是满清几大大家族在民国时期满族姓氏改汉姓后的常见选择。妈妈嘴里所说的金氏,是自己想到的那个金氏吗?如果这一切是真的,那么舅舅和妈妈一定出身不凡。

    如此一来,深藏在小李文岚记忆一角中的,那个偶尔间所看到的装着刺绣小件、翡翠戒指、白玉项链的小盒子便应该是妈妈从娘家带出来的老物件了。

    文岚记得当时跟文枫偶然翻出来的盒子里面除了饰品,还有几张合照,其中有一张是五口之家的合家福。穿着西装的青年男子和一个满头卷发皮肤白皙的旗装女子端坐中间,穿着中山装一脸稚气的舅舅和明眸善睐的妈妈分站两边,中间似乎是一个手里抱着福娃娃的五官精致的小男孩。外公外婆应该已经不在了,那么那个小舅舅呢?他后来去哪里,现在还健在吗?

    这些东西,过去的李文岚从来没有留意过,也从未琢磨过。

    当然,如果不是机缘巧合今天听到,文岚估计这一辈子都不可能会知道。

    未来十年,危机重重。

    李文岚的后背又开始冒虚汗,双腿虚软,便忍不住矮下身子,依在墙边。

    门那边,谈话仍在继续。

    “我知道,萱妹,我都知道。只是看到你病成这样子,我心里难受,憋得慌。我有负于爸妈所托,既没有照顾好你,又弄丢了小诚。唉,我怎么也想不到事情会变成这样。”关博睿揪了一把头发,满脸的沮丧,看不出半点记忆中的飒爽英姿。

    “哥,你别这样。事情变化得那么快,我们谁也想不到。当年我们托人回去找的时候,他们就已经搬走了,连句话都没有留。托人到香港找了,找不到,也是实在没办法。这是缘分没到,说不定哪天缘分到了,我们兄妹三人就又能再见面了。那天我看报纸说汪精卫的老婆叫做什么,诶呀,话到嘴边却一下子想不起了,她叫什么名字来着。”

    “你说陈璧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