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来在会议室商议产品类别的时候,双方对于此次合作都有点忐忑不安。

    因为这次采购的剪纸,将会在穗市、香港和加州山地售卖,牵连甚广,所以关氏兄妹不得不十二万分小心。

    之前的试售,就明显发觉国内外对各项产品的要个、品味要求区别很大。传统的喜气剪纸,依旧获得国内百姓的喜爱。可是出了境,明显发现新式剪纸会更得年轻人的喜欢。造型别致、撞色明显的剪纸,则更得外籍人士的欢心。结合香港那边反馈报告,关博萱重新拟定了一份销售计划。平价商品、主打商品以及噱头产品,各有不同的针对人群。如果少了填色剪纸,倒也不是不能有其他的方案,只是寻找其他替换产品实在需要耗费非常多的时间和精力。

    对于曾队长他们来说,失去一个难得的稳定大客户,更是不能接受的事情。此地本来就属于山多地少,出产不丰,建国后人口自然增长陡然增快,却遇上近几年年份不好,家家户户都没有余粮。只打前段时间因缘际会之下,托熟人把村里的剪纸送到城里售卖,没想到居然成功了。这一下,曾队长腰不疼腿不酸,走路都能带点风,在村里说话的声音都响了不少。

    所以,虽然大家心里各有小九九,但促成这笔生意的人却是一样的。

    有了参考图案,加上关博萱热情地分享了现代管理经验,常乐乐等人很快领悟了其中的精髓,再尝试重新分解重组任务后,便表示可以把制图、剪碎纸和最后的完工步骤完全分解,届时效率可以提高起码一倍。

    虽然开局不顺,但既然找到了符合要求的新产品,两方自然欢喜不已,立刻坐下来就后续具体合作事宜展开深入研究。

    谈着,谈着,关博萱很快就发现了问题:“曾队长,这跟我们之前说好可不一样呀。我们专门提过,因为香港和国外的分店开张,所以我们想请一位手艺高超的师傅现场献艺。一方面,可以提升你们梅山剪纸的名声;另一方面,可以吸引别人的注意力,引来更多的客人。现在,你这话绕来绕去的,就是不肯提派人的事,你们到底想要怎样?”

    见绕了好几个圈却被人抓了个正着,曾队长脸上有点发烧,但这事也怨不得他:“本来,你们说好手续全部由你们负责操办,我们这边只需要出人。可是,公社领导知道了,发了话,说是影响生产工作,不同意。另外,我们厂里就没有一个人肯去。”

    这事,公社领导担心影响农业生产到也情有可原,但可以通过其他官方途径解决。

    但,没有工人愿意去,那就奇怪了。

    “你们把条件说清楚了吗?往返费用由外商负责,在外的衣食住行全包,每个月50元工资。嗯,还有如果生意好的话,会另外有一个大红包。这一趟去半年,也就是说至少有300元工资。难道这钱放在那里,居然没有人愿意伸手去拿?”关博萱越说越怀疑是不是有人从中作梗,这么明显的好处没有理由打动不了人心。

    按照现在的工分计算,很多人家整整一家十来口人,辛苦一整年别说挣300元,就连100元也很难挣到的。

    “嗨,实话跟你们说了吧,刚开始的时候还有两个人为了这个名额争得脸红脖子粗的,可是转天他们就都后悔了,都跑过来跟我说家里人不同意。我四处打听才知道,原来有传言说外国人都是茹毛饮血,黄头发、红眼睛,长得怪吓人的。而且吃饭的时候喜欢端着一杯红色的东西,看起来就像血一样。胡三婆家的二姑奶奶的大表妹据说解放前以前在城里打过工,当时帮一户外国人家搞卫生,结果活不见人死不见尸。同乡的人去找过,也找警察问过,都找不到了。活生生的大闺女就这样不见了,她妈妈把眼睛都哭瞎了。自此,他们再也不敢相信外地人说的话,也不敢跟人去外面工作了。”

    凶杀案?

    被人强行带走了?

    解放前那时候这一代乱得很,真是怎样都有可能。

    现场唯三的外地人,互相看了一眼,面面相觑。

    这里面荒谬的地方不是一处两处,但是要说服相信这些说服的人,却是困难重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