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人,自古以来都非常喜欢有质感而纯粹的东西。

    衣服,人们喜欢买纯棉、纯麻或者纯丝绸的,哪怕这类材质的衣物并不好打理。

    金饰,传统上人们喜欢买纯度高一点的,宁愿加点钱买24K的,也不愿意买18K的。老一辈的人,拿到金银首饰,第一反应就是用手掂一下重量。对于他们来说,款式不是重点,有压手感的重量才是关键。

    这习惯,直到21世纪新生代踏上消费舞台,才逐渐得以改变。

    但这60年代的时候,人们的价值观念依然没有改变。

    有质感的硬木家具,依旧是家庭财富的象征,是老一辈人心中的珍宝。

    按照《天水冰山录》里的记载,严嵩被抄家时,清晰地记载着家里竟然有6896双乌木筷子。可见,当时的家具之值钱。正因为家具是一份很重要的财产,所以,官员奉命执行抄家命时,才会连乌木筷子都精确到了个位数。

    儿女结婚的时候,家长们依然会尽心准备一套适宜的家具。

    旧时,江南的十里红妆中,一套好家具是必不可少的组成部分。

    建国后,就算是乡间经济不宽裕的父母,也会尽力为女儿打上两个好箱子,作为陪嫁。

    除了某些特殊原因外,人们一般会把家里的好家具作为传家宝,一代一代地流传下去。

    当然,审美冲突之类的,就不是本文讨论的话题了。

    但,家具虽然重要,但跟养家糊口比起来,那就不具可比性了。

    午后,当板车拖着一堆老旧家具送进金老爷子院子的时候,左邻右舍都跑过来凑热闹。

    还有好事者直接向老虞打听:“这老金是抽哪门子疯,怎么把你家的旧家具全买下来了?这下你可就发达了,家里的药费、学费一次性攒足了。”

    老虞恋恋不舍地摸着自己家的老柜子:“嗨,别瞎说,这是人家请老金帮忙掌眼的。东西,先拉回来,如果对方觉得不合适,就再退回来给我。现在家家户户挤满了人,连伸直腿的地方都没有,老金他们见我家困难想帮我一把,可我也不能坑了人家老金。”

    “那,你这两车家具换了多少钱?”一个老街坊忍不住打听道。

    老虞摩挲着凳子上的划痕:“没多少,老金说我们孙子孙女年纪小,消耗的粮食多,他这几个月攒下来的粮食分我一些。唉,肚子都填不饱,这些东西就更守不住了。你瞧瞧,这条撞痕,还是我家军子小时没站稳,没抓住铜盆,盆口磕出这么一条浅印子来。我还想着说这套留给他传家呢,没想到……”

    “得了,你家那老黄历就别再翻了。”老街坊把老虞扯到一边,“老金真的愿意用粮食来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