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下旬,赶在新学期开学前,新安红旗机械厂穗市办事处兼安兰百货店准备正式开张了。

    前一天,关博睿便带着一群孩子,早早赶到穗市,帮忙打打下手。

    还没走近小楼,便觉得那栋楼似乎与其他地方有那么一点不一样。

    文岚正琢磨着,忽然彦君一语道破天机:“爸爸,这条路怎么全部铺设水泥呀?这也太棒了,走这段路的时候就不用担心被泥水贱得满身都是。爸爸,我们宿舍区那边什么时候才能全部铺上水泥啊?”

    “估计还得再等几年,国家现在底子薄,很多东西都有所欠缺。水泥,现在都紧着那些工厂在用,指标很难申请的。”关博睿的手牢牢地牵着文榕,生怕一个不留意小孩子玩心重就不知道跑到哪里去了。

    上次,有同事带孩子们回老家探亲,就出过类似的意外。

    刚到火车站,大人正在收拾行李,一眨眼的功夫,一个刚上学的小男孩就不知道跑到哪里去了。虽然这几年治安工作抓得严,但,丢孩子的事情,尤其是孩子出意外的事情,依旧时有所闻。

    孩子的妈妈急得都哭了,同行的大人都出去帮忙找人,几个大点的孩子帮不上什么忙,只能在附近的商店四处乱转,见人就问。可附近人来人往的,谁也没有留意六七岁的孩子在做什么。最后,还是孩子的父亲忽然想起,这个岁数的小男孩都喜欢看火车,会不会孩子自己跑去看火车去了。好说歹说,车站职工通融放了两个男人进去找人。果然,那孩子正傻愣愣地站在轨道旁,看着火车呼啸着进来,笑得正开心。

    刚才,汽车进入穗市的时候,几个男孩听到火车的声响,便趴在车上数:“你看,又过来一辆。哇,这是装煤的,好长的煤车啊。放我们家,可以烧一个冬天了。”

    文榕立刻接上一句:“这车要开到哪里去,我好想坐上去试试。”

    这话,让听过那个找孩子故事的关博睿心头一颤,整个人都要不好了。

    现在到了穗市,关博睿更是不敢放开文榕的手。

    万一,这孩子忽然作起妖来跑走了,这人生地不熟的,谁都不知道往哪找。

    一靠近小楼,就发现里面的人出奇的多。

    一股奇特的香味,正被风吹了出来,香飘十里。

    文岚闻了闻,忍不住加快脚步,小跑着进了去。

    文雅和彦君等人,也手牵着手,快步入内。

    文榕也想跑,刚了走一步,就被扯住,只能继续跟着关博睿的步伐慢慢往里面走。

    文榕一脸的不服气:“舅舅,你偏心,为什么你不管文岚他们,只看着我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