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从未忘记,我们从未原谅!

    这是很长一段时间里一直在犹太人内部流传的一句话。

    当李文岚第一次听到这句话的时候,如同被电击了一般,从心底开始颤抖。

    当年文岚学历史的时候,带她的指导老师曾过说:“我们是幸运的一代,因为我们远离了战争。我们是不幸的一代,因为我们从来没有办法亲历历史,只能从故纸堆里去拼凑历史的模样。”

    现在,似乎微微一伸手,便可以触摸到历史了。

    犹太人的仇恨,犹太人的悲剧,举世闻名。

    经历了苦难的他们,从未忘记那段历史。

    从二战结束,一直到21世纪上半页,犹太民族也一直没有停止过追查当年纳粹战犯的脚步。

    在那个通讯和情报手段都非常有限的年代,满世界追踪纳粹战犯,是一件极为困难的事情。

    但,犹太人从未放弃。

    即便是逃到地球的另一个角落,即便那人早已是垂垂老矣,就算那人穷困潦倒苟延残喘地熬着日子,只要他当年犯下的罪恶没有得到惩戒,那就绝对不能放过他。

    就要有一丝可能,就一定要把他押解回国,让他接受法律的制裁。

    对于人类来说,这个世间世间最烈的酒,往往就是复仇的滋味。

    正所谓快意恩仇,就是这个道理。

    不管复仇的情绪有没有那么浓烈,复仇成功的快感是任何情绪都取代不了的,尤其是对于那些在战争中遭受迫害失去家庭失去的生活的人而言而是如此。

    畏惧于犹太人的追查,一些战犯悄悄变成为了线人,以报告更高级级别战犯的情况,来换取不同额度的报酬,或者试图从战犯名单中删除他们的姓名。

    据说,每处死一个战犯,犹太组织都会在他的尸体旁边留下一张卡片,上面赫然写着那句名言:“我们从未忘记,我们从未原谅!”

    同样,对于对于二战中,菊刀国战犯强加给中华民族的苦难,中华民族亿万儿女们也从未忘记。

    可惜,由于种种原因,正式版的祭奠活动和纪念馆,一直要到很后期才开始运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