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鸟啾啾鸣杨催柳,溪水潺潺一路向东,入目之处一片春意盎然,让人的心情不由地舒爽起来。

    文岚提溜着两只用水草绑起来的小螃蟹,一摇一晃的,跟着谭小哥慢慢往村小学走。

    即便是60年代,村里的孩子似乎还跟城里的孩子有点不一样,明明是一片野草地,谭小哥却总能挖掘到一些文岚意想不到的收获。他不时跳下田埂,摘来几颗红色的小野果。或者攀上山边,摘来几泛白的嫩叶,或者一朵鲜花。

    文岚尝着淡淡牛奶香的野果,跟谭小哥有一搭没一搭的聊着天,耐心答复他那试图探知外面世界的千奇百怪的问题。

    关博睿为了减少二手烟对孩子们的影响,有意无意地放慢了脚步,跟殷祖荣他们聊起了村里的事情。

    在溪边,时走时停的文岚,听着春风捎来的只言片语。

    “……去年的粮都没敢怎么吃,就防着今年……”

    “农科站的小毛嘱咐大家要种的抗旱植物……”

    “……山上的甜井早就干了,老鸦岭的溪流也断了,我大舅哥那边也一样……”

    “……熬吧,祖祖辈辈都是这么过来的……”

    “卖藤球的钱,都换了通销粮,县里也怕……”

    “……幸好是现在,要换作早年间就不堪设想,我外婆当年在河南一路逃难过来……”

    年纪稍微大一点的人,聚在一起,似乎讨论的话题总少不了想当年。

    像谭小哥这个年纪的少年,则向往的是未知的将来。

    走到村小学山坡下的小木桥旁边,谭队长把手里的竹筐递了过去:“我就不上去,免得嫂子又要训我一顿,惹不起,只能躲了。关工,下午我再过来跟你们详细谈订单的事。麻烦你们多考虑一下我们的实际困难,高抬贵手,多帮个忙。谢谢!”

    “好说,好说,都是为群众做实事,能帮我们一定尽量。”关博睿上去拍了拍这个皮肤黝黑大汉的肩膀。

    后退半步,深深一鞠躬,谭队长看着眼前的青山绿水长叹道:“我们这六分山一分水,剩下的这些田也不肥沃。祖祖辈辈沿着山坡开垦出来的坡地也只能种点红薯之类的粗食,勉强让大家填饱肚子。如果天公不作美,没有你们这两年的帮忙,我们今年可就真的又要饿肚子。不管怎样,我都要真心诚意地说一声谢谢,谢谢你们把我们这不值钱的竹编藤编卖出去,给我们换来好日子。谢谢!”

    关博睿等人才刚要踏上木桥,右侧山梁上传来一声大吼:“奎子,快,快回村里!黑子和骡子打起来了,动刀子了,六叔劝不住,你快回去看看吧!”

    “糟糕!关工,你帮忙把东西送回去,我得赶紧过去看一下。谢啦。”殷祖荣放下装着小鱼小虾的脸盆,如猛虎下山班朝邻村冲了过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