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打开如意门的那一瞬间,李文岚怀疑自己是不是再次穿越了。

    眼前的一切如此的陌生,宛如第二个世界。

    小道外是宽敞的主干道,一群人举着各种标语,喊着口号,挥舞着各种封面、旗帜和几位大胡子人士的肖像。某些旗帜上面有着熟悉的五角星,不时还有人声嘶力竭地叫着某种宣言,旁边的呐喊声应和声响彻天际,涨红的脸上写满了疯狂。

    突然,马路上一个手持扩音喇叭的男子大声说了几句话。人群开始变得躁动,情绪激昂,呼喊声、咆哮声、应和声,声声入耳。

    文岚紧贴墙壁,探出头悄悄往外看,好奇地窥视着。

    马路上燃起一阵黑烟,一个穿着传统日式服饰的年轻男性在马路中央点燃了一面鹰条旗。围观的人,连连拍手叫好,人们兴奋地往上面扔画像扔各种不明物体,还有人往火堆里倒似乎是酒精的液体。火苗越来越大,红红的火光印在人们的脸上,路上参加□□的人笑得莫名满足。

    李文岚打了个冷颤,颇有不适,转头便往另外一面走。出了小道便是巷子,绕过巷子,出了住宅区,却是另外一条马路。文岚踮起脚尖,努力辨认街道墙壁上那似是而非的指示性文字,试图弄清楚自己身处的方位。

    “什么高校前什么?”缺乏繁体字资料经验的文岚艰难地辨认着墙上的字迹。

    身后一阵喧哗,忽然,一旁的大门打开,人潮汹涌而出。一群年轻的男性挥舞着各种手制标语,叫着口号,从大门走出来。

    文岚把身体往墙壁上一靠,试图远离□□的人们。

    不知道怎么回事,在喇叭里传来几声呵斥之后,那些学生模样的人变得冲动起来,叫口号的声音越来越大,□□队伍开始变得混乱,冲出来的速度变得更快。文岚本来是紧贴在墙壁上,不知什么时候便被人群裹着往前走。文岚瞧准时机,穿过两个人之间的空隙,不料,旁边更多的人涌了出来,迅速填补了空缺。渐渐地,文岚的位置逐渐往内移,视线之内都是各种高高低低粗粗细细的大腿。文岚向往右移动,试图脱离□□的人群,却身不由己地被裹着前行。

    无可奈何的文岚只能高喊:“哦,Help!Pleaseletmego!Please!”

    不知是自己声音太小,还是环境声太大,总之,文岚的声音被淹没在雄壮的口号声和国歌声中。

    叫天不应叫地不灵的李文岚,被滚滚人潮裹着,只能随波逐流,随之□□队伍往未知的道路走去。

    文岚被周围的人夹着往前走,心惊胆战,不敢停顿,也不敢左右顾盼,生怕一个不小心摔倒之后发生踩踏事故。自己的身子太过弱小,一旦摔倒在地,估计谁也看不到吧。文岚拼命挥动双臂,加快脚步频率,试图尽量赶上人群前进的速度。

    □□的人拐过一个弯,与另一条道过来的人渐渐融在一起,步速终于开始有所减慢。文岚的心渐渐定了下来,开始有意识地观察起四周的事物,寻找脱离的时机。口号声越来越响亮,夹杂的各种语词和奇奇怪怪的口音,让文岚终于辨认出几个熟悉的字眼“毛”“米国”“琉球”“米军”。文岚视线左右扫视一圈后发现,不少被举起来的人像,自己居然都认识。尤其是本国主席和邻国金氏首领的照片都非常清晰,绝对不会错认。

    那一瞬间,文岚甚至觉得自己正身处一个荒谬的世界,周围都是VR虚拟场景,一如某款经典游戏。

    惊愕之下,文岚情不自禁地叫了出来:“救命啊,我到底这是在哪里呀!”

    李文岚没有注意外界事物的这一刹那,前排有个男生脚步顿了一下,然后扭转身体,来回寻找。当他视线放低,看到被裹在人群中的文岚时,忍不住发出一声“咦?”然后,他跟旁边的朋友打了声招呼,慢慢放缓脚步,从人群中退了下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