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祖父?你爸是金秉睿?”老爷爷的手,指着的正是照片上一脸稚气的关博睿。

    文岚忽然想起,这个年代的称呼与后世的不区分性别谱系的习惯,完全不同。

    文岚的手指一挪,指着关博萱说:“这是我的妈妈!”

    “哦,原来你是小萱的女儿呀。”老爷爷不舍地摩挲着旧照片,“一晃二十年,小萱的女儿都已经这么大了。”

    “那你是我妈妈的表叔公,曾在上海跟我外公家一起合作面粉厂和纱厂的那个表叔公ju吗?”文岚看他的年纪,总觉得跟自己的猜想相距甚远。

    老人家一看文岚面带疑惑,心念一转,便明白问题所在。

    他抽出另外两张旧照片,指着里面的老人介绍说:“我们旗人,尤其是几个大家族,相互通婚的情况非常多,辈分杂乱,关系复杂。我的姑姑,是你高曾外祖母。你的外祖母,是我二姨家的表姐。来,你看看,这是民国初年的照片,那时候我刚学会照相,到处乱拍。所以,我们家留下了不少旧相片。这个就是你的外祖母,这张是你外祖父和外祖母的结婚照,这张是当时宾客照片。”

    照片中的女子穿着宽大的黑褂红群,属于清代常见的黑色八团吉服袍。

    她的模样比后面那张合照看起来更为年轻,装饰也更为华丽。

    “那时候,我们还都住在王府里头,家家户户逢年过节就摆宴请客,年轻一辈时常聚在一起,热闹得很。”

    老人家满脸的怀念,让文岚忍不住多看了几眼照片的背景。

    在民国初年,满清皇室依然享受优待政策,每年有固定的拨款。

    所以,当时清朝皇室小朝廷的生活一如既往,不时册封皇室成员,宗室们大多生活依然非常优渥。

    但,1924年11月,满清皇室被赶出紫禁城后,原来留在北京的宗室们,失去了保障,渐渐沦为平民。

    为了生活,很多原来的宗室将家里的资产大肆变卖。

    许多知名的王府旧址,就在这个时候易了主。

    有些不孝子孙,把自己砍了祖坟的树出售,甚至偷盗自家祖坟里的陪葬品。

    这些人,前半辈子仗着祖业庞大,锦衣玉食。后半辈子,穷困潦倒,却依然因为惰性或者碍于面子,不肯看清现实。即便食不果腹,仍靠变卖家产,过着醉生梦死的生活。

    再后来,很多满人迁移到了东北,留在北京的满人融入市民,变成自食其力的普通民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