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博睿三人穿过巷口,慢慢走进圣约翰医院。

    文岚在21世纪的时候曾数次到过香港,却对这所医院完全没有印象。当然,正常的情况下,人们最多熟悉自己所在地的医院,知道省会的几个大型综合性医院,听过国内最顶尖的几个著名医疗机构。但,很明显,这间位于香港的圣约翰医院完全不属于上面那三种情况。

    所以,按奈不住好奇心的文岚,一边拉着舅舅的手,一边问道:“舅舅,为什么你会知道那个圣约翰医院?你又从来没有来过这儿。”

    关博睿小心地用双手托着关博萱的臀部,试图让背上的她稍微舒服一点:“以前听熟悉的医生说过,不经意就记住了。”

    这话,明显是在哄人呢。

    “骗人,如果不是你特意提起这个名字,就算我听了几十次,再过一段时间,我也不一定会想得起来。”

    文岚一皱鼻子,转而向关博萱告状:“妈妈,你看,舅舅欺负我,都不肯好好地回答我的问题。”

    关博萱的脑袋伏在关博睿背上,闻言轻轻一笑:“你快成十万个为什么了,我们都要被你问怕了。你舅舅知道而我不知道的医生,多半是你外公在上海治病的那段时间认识的。你舅舅不说,只是怕我想起来伤心而已。”

    “哦,外公外婆不是很早就去世了吗?”文岚抬头看了看两位大人的脸色,然后再继续问道。

    “是啊,你外婆去世之后,我就带着你小舅舅回到了北京。所以,你外公刚开始病重的时候,我们才匆匆赶过去,那时候只有你舅舅一个亲人在他身边照看着。幸好有表舅公和表叔他们在一旁帮忙,你舅舅才撑过最初那段忙乱的日子。”关博萱有点中气不足,轻言细语地解释道。

    见关博萱并不介意,关博睿就解释说:“解放前,在很长时间内,我们国家的医院都是由教会建立的。就连医生也主要是由教会支持的医院进行培养的,接受的是精英教育,所以,当时医护人员基本都会讲英语。而且,因为西医医院有着科学和慈善两重性质,他们每年会接受大量的慈善捐款和教会资金支持。在这种情况下,上海、北京等地医院吸引了大量来自哈佛、约翰霍普金斯等高校医学院的顶尖人才,他们自然有许多亲友在国际各大知名医院就职。我父亲当时的主治医生,亲和力很强,在跟我们闲聊的时候,曾说起他好几个师兄弟都在圣约翰医院工作。可惜,后来因为战乱,我跟他们早就失去联系了。”

    文岚恍然大悟。

    在文岚的印象中,关于那种严进严出的精英医生培养方式,国内很长一段时间争论不休。

    因为,在那时的华国,需要的不是几百个医学领袖,而是数以万计的现代医生。而原有模式下,花费8年时间来培养一名医生,实在过于漫长。主流舆论希望医学院能够扩大学生人数,而医学院则认为质量和数量不可兼得。即便是未来改制后的公立医院,有限的医疗资源,与无限的医疗需求,两者之间的错位和矛盾,依旧是华国的痛点。

    进了医院,关博睿把人安置在一旁坐好,然后暗示文岚继续陪着聊天,自己转头找人安排入院事宜。

    关博萱闻着医院的消毒水味,脸上露出几分慌乱,手胡乱地往外探,试图探明周围的环境。

    文岚握住关博萱的手,一一拂过眼睛的物品,顺便介绍道:“我们现在在大厅,右边是墙壁,沿着墙壁过去就是一个走廊,有个牌子写着说那边是洗手间。我们的正前方,站着一个穿白色护士装的小姐姐,舅舅跟着问她看病的事。再过去一点,应该是楼梯和电梯间……”

    在文岚稚嫩的声音中,握着女儿小手的关博萱渐渐放松下来,开始配合着捧哏:“真的吗,那个大叔手臂真的有我的腰那么粗?”

    “真的,不过那个大叔虽然看起来很凶,手上背上都是纹身,但是他对旁边那个小女孩很温柔。那个小女孩一边吊水,一边在哭鼻子。那个大叔拿着个大娃娃,一边哄她,一边做鬼脸,逗她笑。”文岚故意陪着关博萱说话,转移她的注意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