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缘际会之下,李文岚进了当时还叫做鼎盛轩的店家。

    鼎盛轩的位置不好,位于典当一条街的中部。

    所以,在进鼎盛轩之前,文岚已经一连走了五家典当铺。虽然每家给出的价格都不同,唯一的共同点就是远远低于文岚心里价位。估计他们都觉得文岚年纪小见识少,即便被压了价,也说不出一二来。

    其实,他们都看错文岚了。

    文岚从不打无准备之仗,早在问路的时候,就大致了解了这边的路数。一路走过来,也曾顺便进了沿路各式商店里面逛了一圈。看完珠宝店里的售价,文岚自然便对现在的物价以及自己手里的原钻,有个大致的了解。

    文岚知道原钻尤其是私人手里放出来的原钻价格肯定上不去,但是没想到那些人压价压得如此厉害。幸好他们的良心还没有坏到极致,没有直接把文岚手里的钻石强抢了去。文岚只能说这也是自己运气好,市面上真正的恶人的确有,但敢在光天化日之下在街头抢夺的人,还是比较少。

    进了鼎盛轩,看老板一副纨绔子弟的样子,文岚其实也没抱什么希望。文岚抱着走过路过不能错过的想法,打算进门了解一下情况。如果不合适,就当是顺便休息一下,晚点直接回家。

    不想,这次却是文岚看错了人。

    看了文岚拿出来的原钻,周永福看了几分钟,就直接叫了负责掌眼的掌柜出来。两人当着文岚的面,拿出一桌子工具,测了钻石的重量、净度、颜色、色泽和形状。这里头很多细节,文岚只听过,却没有了解过。反正时间比较充裕,所以文岚颇有兴致地看他们鼓捣。

    测完之后,周氏两人暂时离开贵宾室,留下文岚一个人用手指捏着那颗钻石对照他们刚才说的那一堆专业术语翻来覆去地研究。

    可惜,资质有限,文岚愣是没有看出有什么大的区别。

    周永福合计完价格,回来的时候,首先就是递上一碟新饼干,笑得褶子都出来了:“李小姐,您这钻石真的不用让你家大人做主吗?”

    文岚刚捏了一块饼干咬了一口,太久没有尝到这味道了,忍不住细细品了品。

    真香,估计是用了猪油,酥而不油,脆而不干。

    这滋味,即便是后世也不常见,令人甚是怀念。

    听到周永福的问话,文岚赶紧喝了口茶,待口里没有异物后才答道:“这点小事,我就能做主。不知先生可愿接手?”

    “刚才检测结果,您也见到了。钻石质量的确不错,的确是宝石级钻石,重量也有3.87克拉,可惜现在原钻价格不高,而且在我们东方钻石饰品市场有限。所以……”

    “周先生,您说的这些我心里有数。不过,我可听说大钻石公司DB在香港开设了分公司专门收购原钻。我们这些散客,自然不好登门。可您专门做这一行的,自然是有门路的。而且,我在报纸上面看到消息,菊刀国自1959年同意进口钻石以来,菊刀国钻石市场每年增幅都不低。当然,我也知道,这原钻未经切割不曾琢磨,价格自然差许多。您如真心想做成这生意,劳驾先给个实价吧。”文岚不动声色地微微露出一些商业消息,以显示自己并不是完全不知世事。

    不出所料,对面的周先生明显被震住了,他似乎完全没有预料到眼前的小姑娘真的简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