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往穗市的国道上,正奔驰着一部大解放卡车。

    关博睿开车之余,看了一眼看见坐在副驾驶位的文岚,忍不住在心里翻了个大大的白眼。

    关博睿按下满腔的无奈:“文岚啊,我十三岁开始学开车,各款车辆开了超过百种,二十多年从未出过什么交通事故。所以,麻烦你对我的车技有一点信心,好吗?”

    蜷缩成一圈的文岚,双手死死抓牢车辆右门,一刻也不敢放松,闻言连头都没有抬,径直答道:“我不是不相信你的车技,我是不相信这车的防护设备。别的不说,这车的副驾驶座,连根安全带都没有呢。如果我事先知道,我是肯定不会上车的。我是绝对,绝对不会来的。您别笑,我说的是真的,我对天发誓,我绝对没有说一句假话。”

    “舅舅,您可能不了解,后世的各项数据统计结果都表明,一辆车最危险的位置就是副驾驶座。在没有按照规定绑好安全带的情况下,副驾驶座的乘客死亡率是最高的。安全教育课程中,老师们会一直强调,踏入汽车,第一件要做的事情,就是绑好安全带。”

    文岚的头紧紧贴在座椅上面:“在我们那,每个孩子都知道,正常行驶状况下的车子,一旦出现碰撞事故,车里的后排乘客都会有一定的概率会直接从车窗飞出去。后座都那么危险,更别提这直面撞击的驾驶座了。在我们那个年代,每个公民都必须接受各种安全教育,其中乘车安全是幼儿园的必学课程。乘车时必须佩戴安全带,违者会被重罚。没有安装儿童安全座椅的情况下,任何人都不允许搭乘12岁以下的儿童,包括儿童的监护人。在我们那,连后座都必须按照规定带好安全带,更别提这危险的副驾驶座了。没有安全带的情况下坐车,我实在不习惯,我害怕!”

    关博睿太阳穴的血管剧烈地跳动:“我不知道你来的地方究竟有多少车,马路上有多少交通事故,才让你有这么强烈的自我保护意识。可,那些终究只适用于你以前的时代,不适用于我们现在正在生活的60年代。文岚,你抬起头,往外面看看,你仔细瞧瞧这路上究竟有多少车子?”

    说话间,车窗旁边,一辆驴车慢悠悠地前行,渐渐被关博睿的汽车超越。

    那头小毛驴扭头看见大卡车,冲着这边打了个响鼻,龇牙咧嘴地一扭头,怪模怪样,十分逗趣。

    “驴,那个是驴吗?我第一次看见活生生的驴呢。”文岚小手冲出窗外,兴奋地叫道。

    话音未落,文岚忽然想起什么,刷的一声,光速将小手从窗外收了回来。继续维持刚才那副死样子,身体僵直,瑟瑟发抖。

    关博睿忍俊不禁,清了清嗓子后,继续往下说:“喏,你也看见了,这条道上隔三差五才有那么一辆汽车路过。马路上大多数都是单车、牛车和驴车,其余的基本都是行人。这种情况下,你觉得出现汽车事故的概率有多少?再说,我们的车速也不快,即便不小心发生什么磕磕碰碰的,要出现重大的事故的概率也是非常低的。好了,文岚,我们这现在的交通条件也就是这样,你放松一点,看看外面的风景,别绷得太紧了,小心累得慌。”

    窗外的小毛驴已经不见踪影,只剩道路两旁绿油油的庄稼,和稍远处连绵起伏的山丘。

    文岚看着窗外的风景,思前想后,缓缓将脑袋靠在椅背上,微微舒展开身子,将坐车姿势调整到一个稍微舒服点的状态,但右手依然紧紧地握牢右车门。

    关博睿见文岚的肢体终于不再紧绷,便也没再说些什么,径直开向穗市的空军基地。

    在拐进穗市前,关博睿将车子开到路边的小山坳里面,临时停在人迹罕见的路边。

    两个小时后,车子一阵晃动,像是被什么东西袭击了一样。

    当大卡车再次开出时,车胎履痕比来时深了许多。

    李哲闻如约等在军营外,接近约定的时间,车子却仍未见踪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