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文岚拿着分给自己的喜糖,回了里屋。

    外屋,关博睿兄妹在储物柜里一通翻找,试图找出价格相当、合适又实用的回礼。

    这年头,结婚随份子,遵从古意,相互帮助。大家如果送上几张购货券、几尺布票,都是不薄的随礼。可蔡家这场,两家不过是点头之交,平素没有往来,也没有参加婚宴,再送那么贵重的东西,似乎就有点过了头。

    关氏兄妹一番讨论之后,包了一小包虾米和海虹干,找个机会作为回礼送去蔡阿姨家,算是平了这份人情。

    1961年的春节前,物质依然非常紧张,菜式质量数量都比往年低了不止一个级别。即便有文岚拿出来的热带水果和海鱼海虾,有关家兄妹用尽心力挪换的食品,可对于文岚来说年饭桌上的菜式依然乏善可陈。

    最让文岚觉得诧异的是除夕夜吃得是饺子,当然关家兄妹叫得是饽饽,居然是素馅的。按照文岚的理解,饽饽应该是旗人称呼。史书上,慈禧的饽饽局是专门做糕点的,而且是在原有的点心局之外专设的。慈禧太后的专属西膳房,能做点心400多种,只是不知道有多少是饽饽局里做出来的。当然,某种意义上说,饺子也是糕点的一种。

    关于素馅饽饽这事,文岚私底下问了关博睿,才知道这是姥爷家的习俗,在关氏兄妹单独开火后又恢复的老传统。旧时,京城除夕夜的饺子一定是素馅的,不带一点荤菜,也不带任何刺激性植物。因为,以前除夕夜需要祭神祭祖。这种请神饺子必须是净洁的,表示素净平安一整年的意思,当然也有表示郑重、自律的意思。

    后来,文岚打听了一下,附近来自北方的人家也基本都保持老传统,除夕吃素饺。当然,也有些人家,不拘小节,只要是能糊口的,能比平日稍微丰盛一点的食物,都搬上了桌子,装扮一年一度的盛宴。

    此时的华国,人们忙于生产,很少放假,更没有后世的大型庆祝活动。最早的一届春晚得二十余年后才会出现,现在的电视节目很多还是直播。是真真正正的直播,这边舞台上对着设备唱戏表演,那边电视台的数据就直接传出去,几秒钟后观众们便能通过信号收看电视节目。此时的北京电视台也就是后世的中央电视台,每周放八次节目,星期天上午还有一次特增的节目。可惜,现在有电视机的人家称得上是凤毛麟角,文岚就算能从外国买回电视机,也根本不可能找到借口拿出来用。

    于是,春节无声无息地来了,文岚基本没有感受到什么节日的气氛,日历便已经翻了过去。

    晚饭后,又是李家学习时间。

    今天,是古文背诵,每个人各自布置了课程,分别考核。李家姐弟聚在房屋里学习,只有文岚无所事事,闲得发慌。身为受过高等教育的文岚,在其他人眼里,此时还是文盲,虽然她对哥哥姐姐们正在背诵的诗词文章都早已烂熟于心。

    钥匙声响起,文岚窜过去,打开门一看,原来是关博睿加班回来了。

    “舅舅好!”文岚乖巧地叫道。

    “文岚,今天有事,不能出去,你乖乖呆在屋里吧。你妈妈呢,在忙吗?”关博睿揉了揉文岚的头顶,问道。

    “我妈在抽查我小哥功课呢。”文岚右手往外屋文彬他们的床铺那边一指。

    关博睿仔细一听,果然听到文榕磕磕绊绊背诵论语的声音。

    关博睿刚走近隔房,听到脚步声,房里的人不约而同地抬头看了一眼门外。

    “吾日三省吾身,为人,诶呀,舅舅,你终于下班啦,您辛苦了,快坐,我去给您端杯水过来。”文榕皱着的小脸瞬间绽放出笑脸,左肩微微一抬,左脚便要跨出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