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来了。”

    暗室里,卡列侬转身关上门,还没回头,身后就传来了一道沙哑的机械音。

    那声音似乎十分虚弱,依旧是毫无感情,甚至还因为飘渺而变得更加不真实。

    卡列侬动作顿了顿。

    “前几天郁涉来找过我。”他在一旁的椅子上坐下,开了口。

    “我知道。”机械音截断了他的话,强调“我当时也在。”

    “……”卡列侬沉默了下去。

    机械音说:“我就要离开了,你是来送我的吗?”

    卡列侬说不出话,他的眼前星星点点的雪白光芒从各个角落慢慢涌了出来,在他面前聚集,最后形成了一只虫。

    和卡列侬长的一模一样,但又似乎又哪里不同。

    虫皇抬头,他的眉毛狠狠抽搐了两下,眉间出现一个川字,“你想做什么?”

    他当初就不应当给它自己的虫形代码,如果他能预见到后来他们之间的关系会如此僵硬的话。

    “……”机械音默了默,然后叹了口气,“我不想做什么,从一开始我就告诉你了,我除了能够了解一些未来的发展轨迹外,什么也做不到。”

    “我的实体躯干早已在虫族联邦蜕变为帝国的那场机械虫战争中永久性地毁灭掉了,我只是一个侥幸残存的一个思维投影罢了。”

    卡列侬:“当时的机械科研的确发展到了历史的高峰,而在那之后虫族的所有相关资料也都在星际战争中丢失——你是全帝国唯一一个来自机械时代的投影,却还恰好是当时专门用来预知未来的‘神谕’……”

    “我从没有怀疑过,这件事为什么会这么巧呢?”

    他的声音低了下去,最后简直像是在自言自语,而非对机械虫发出疑问,希望得到答案一般。

    “你是‘神谕’,那你当时预知到了联邦的覆灭吗?还是说你当时也是他们的同类?”

    这问题既犀利又难堪,但幸亏“神谕”并没有过分多余的情绪,也没有遭到讽刺的愤怒。它只是平铺直叙,继续用那虚弱而嘶哑的机械音为自己辩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