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使用的胚胎都获得了提供者的认可,并且和他们签署过保密协议。”

    金所长看着面前的少年,语气难得的严肃,平缓的近乎温柔,“而且我们没有使用生物复制技术,科研所里的每一个实验体样本都是独一无二的。就如同你。”

    郁涉抬头,道:“那在我之后难道就没有了这样的……实验体了吗?为什么?”

    金所长笑了,似乎是觉得这个问题十分孩子气一般,但还是很有耐心地解释,“因为你是我们最成功的作品。”

    “可我没有超高的智商,没有超强的体力,除了一点点加速生长的后遗症,我和其他的普通虫没有任何区别。”

    “……”金所长说,“和普通虫一样不好吗?”

    郁涉乌黑的眉头皱起,在他的概念里,依照帝国对于科研成果的狂热追求,实验体就是要突破“虫体”生理极限,像是楚斯那样,才符合要求。

    “咳咳。”金所长似乎是想起了什么,他用那只骨瘦如柴的手握住郁涉的手腕,咳嗽了几声,声音压得很低,

    “你虽然被称为实验体009号,但你小时候生活在科研所,我们也一直没有把你当成极其特殊的存在,这正是你的独特之处。”

    “别的实验体,拥有强悍的基因,和强大的精神力,但却连苏醒也做不到,即便是醒过来,也不过是痴痴傻傻,根本做不到跟普通虫共情,与其说那些虫是生物实验体,倒不如说是另一种意义上的‘机械虫’。所以你虽然不完美,但却是最独特,最恰到好处的那一只。”

    郁涉点了点头,沉声说,“我知道。”

    “你或许会疑惑我为什么要在今天和你说这些。”金所长长叹一声,身体重重地落回扶手椅里,发出短促的“吱呀”声。

    “我也只是有感而发罢了。”

    他用力啜了一口杯里的茶水,然后扭头盯着郁涉,问,“听说你今天带来了一只小雌虫,是你喜欢的那只吗?”

    郁涉“啊”了一声,有些哭笑不得。敢情他们是把杨思明当作是他之前胡扯乱造的“梦中情虫”了。

    “不是。”他说,“这是我朋友——”

    他犹豫了一下,还是忍不住说,“我已经结婚了。”

    但凡是举行了什么仪式,或者公开走了什么过场,都不会像现在这般跟一个老头子秀。

    郁涉捂了捂脸,搓掉脸上的那么一丝不好意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