甜幼清逆流游过入海口,从清澜江的一处码头靠岸,沿着一条荒僻的小路上了崇安岛。

    这座千百年来泥沙堆积成的沉积岛,面积越来越大,约莫再过那么几十年,就要跟陆地接壤了。

    她在岛西有一处老旧的小房子,许多年前这里人烟稀少,夜幕降临的时候灯火寥寥,在静谧的黑夜掩护下,村民很难发现一只蹑手蹑脚的海獭,趴在窗沿偷看电视机。

    后来这里架起了壮观的大桥,有了湿地森林公园,淡水湖成了风景区,游客与日俱增,开发商盖起了别墅和高楼,甜幼清便渐渐很少上岸了。

    “小姑娘,诶,小姑娘你等一下……”

    身后一个阿姨叫住了她,甜幼清只好停住脚步回过头去。

    阿姨牵着小孙子紧走了几步,她晕头转向地走迷了路,这一片也没个人影,好不容易碰上一个小姑娘,她想追上去问个路,却怎么都追不上,眼看要跟丢了忙出声喊住她。

    “哎呦可累死我了”,阿姨气喘吁吁,拽松了下脖子上围的丝巾,“请问一下,引雀楼怎么走啊?”

    甜幼清唔了一声,原来是问路的。

    “引雀楼在东面,这里是岛西,你方向反了。”

    阿姨一听懊恼地拍了下大腿,“哎呀,我可老糊涂了,走了半天越走越远了,这、这还能找到吗?”

    甜幼清指了个方向,“你且走着,一会儿就到了。”

    阿姨迷茫地顺着她指的方向看过去,迟疑道:“啊?这从西到东六七十公里路呢,我们得先往回走重新坐车吧……”

    再一回头,身后的人早没影儿了。

    甜幼清有段时间没过来,门口的野草又丰茂起来,房间里寥寥无几的家具落了一层灰,手机也耗干了电量开不了机。

    掀了后盖把电池板抠出来,甜幼清调好充电器接口的金属脚针,充上了电。

    拿生了锈的小铲子去门口把杂草除了,忙活了一会儿,甜幼清重新装回电池,终于开机成功,给小狼妖时渺渺打了个电话。

    “渺渺,我超喜欢你送给我的石头,谢谢你哦。”

    甜幼清一点不提石头现在不在她手里的事,这两天过得不顺心,她忍不住跟时渺渺倾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