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不是觉得这章眼熟?没订阅够一定比例,那还得再等等哦!京城的端午龙舟祭余欢喜早就看够了,第一次第二次还好,从第三次开始就没了期待,只记得拥挤的人头。她早就说过她不去了,阿朱就和其他几个从祖地一起跟来的表哥堂哥的约好了一同去,只要从祖地来的,几乎都和阿朱沾着亲。

    五月五这日清晨,结束一天早练后,阿朱迅速洗了个澡就要往外冲,余欢喜连忙把人拽住了。

    给她拴好五色线又戴上香囊,做完这两样才松开手让开路,阿朱撒欢跑了出去。

    余欢喜则回房慢悠悠用艾草、菖蒲、兰草等药材煎煮的草药汤沐浴,带着一身的草药香换上了和五色线同色的衣裳,看着铜镜里五彩斑斓的自己,余欢喜索性给自己编了几个小辫儿,也用的彩线。

    恩,从头到脚都是彩色了,协调了。

    端午得在门前挂艾草菖蒲,这一项由婆子们代劳,余欢喜则抱着酒坛子,在墙角檐下及各个角落洒上雄黄酒驱虫,途中还遇到了几个五六岁的小姑娘,将军府太大,余欢喜平时都窝在自己院子,其他地方偶尔有孩子玩闹,也算添点人气。

    小姑娘们穿着干净的衣裳,身上也带着草药香。

    余欢喜在她们额间点过雄黄酒,小姑娘们就跟在她后头了。

    余欢喜没和她们玩闹,只是放慢了脚步。

    她站在一座尘封的小院前,将雄黄酒洒落在生了青苔的台阶前,看着紧闭的院门,朗声,“大伯,端午安康,今儿就算过节也别喝太多,不然婶婶又要揪你耳朵了……”、

    她笑着嘱咐了几句,又沿着小路继续走,又是一座尘封的小院。

    “二伯,端午安康呀……”

    余欢喜接连做过了七座无人空院,最后停在了祖父的院前,手中的雄黄酒还剩下一点儿,她干脆都倒在了院前,然后抱着空酒坛直接盘腿坐在地上,走这一路,没喝酒却满身酒气,她也恍惚醉了,小声嘟囔,可委屈了。

    “祖父啊,我该拿太爷爷怎么办呢?”

    “我这刚满十五他就迫不及待把我打包送回京城了,好容易摆脱了他,又来了个守山叔,怎么在他们眼里,我这豆蔻年华的小仙女儿就成了嫁不出去的老姑娘了呢?”

    “我真想跟他们说我不想嫁人,我就想当个只顾享乐的纨绔!”

    “以前是我误会纨绔了,想当纨绔也是有门槛的,不仅得脸皮厚还得心硬!”

    “我倒是狠得下心,我就怕我心一狠,太爷爷那把磨了半辈子的刀就横他自己脖子上去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