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找到跟祁朝霏生辰八字一样的女子,且出生之时恰逢下雨的女子,宋怀风累得受了一圈,也没什么收获。

    按理说泱泱大魏国有千千万万国民,一个这样的女子肯定是有的,只是此事不宜大张旗鼓,所以才难办。

    狄扬听说之后,反而觉得心里一块石头落了地,十分轻松道:“既然找不到人试婚,那朕就不娶表妹了吧。”

    唐氏夫人一听就急了:“皇上怎么又提不娶媳妇的傻话了呢。你这孩子就是心太粗,需要个机灵纯善的人帮你管着后宫,霏儿这丫头是我老太婆看着长大的,换了别的丫头我也不能放心。”

    宋怀风背着手踱步:“你外婆说得有理,还有另一重原因是,霏儿是你姨父唯一的女儿,自从皇上登基以来,他兢兢业业为国事操劳,从不曾懈怠一日,我和你外婆安排霏儿进宫掌管凤印,也是为了安抚国之功臣。”

    狄扬无言以对了,祁开济为国为民殚精竭虑,他都看在眼里,记在心里。

    唐氏夫人发现狄扬的神情有一瞬迷茫,她以前从未在这孩子脸上见过这种表情,忍不住心思一动:“皇上,莫非你有中意的女子了?”

    这个问题弄得狄扬一怔,他犹豫了一下,还是说“没有。”

    说起来可笑,梦中里倒是有一个。

    狄扬叹了口气,难得哲学了一把,有些事情,梦中虚幻醒时无,或许这就是人生吧。

    “那好吧,找不到就细细找,慢慢找,天下之大,总有一个这样的人,朕不急。”

    唐氏夫人胖胖的手掌一拍大腿:“嗐,皇上怎么又说不急了呢!我急,我急着抱曾孙!”

    狄扬一头黑线,只得解释道:“外婆莫急,朕的意思是,表妹只有一个,朕不忍心她冒任何风险。”

    宋怀风听狄扬这样一说,也不好说什么了,关乎孙女性命的大事,那就耐住性子找吧。

    夏季的燥热已经过去了,连续几天小雨带来了大罗山上的凉意。

    今天这雨有些大,从昨天夜里就开始下,叶秋彤起床后发现外面地上全是水,院子地势这么高都积水了,想必路也不好走,她就没去书院。淋湿了万一生病,挣来的钱不够买药,索性偷闲一回。

    叶秋彤心满意足地宅在家里,收拾屋子,整理衣裳,做了点一直想做却没时间做的针线活,给自己做了个狗皮背心,缝了个狗屁褥子,硬着头皮瞎鼓捣了一阵子,还给自己做了双狗皮靴,虽然特别丑,也算是皮毛一体雪地靴了。

    白天就这样不紧不缓的过去了,吃过了晚饭,叶秋彤又拿边角料给狄大黑缝了一件小马甲,预备给它冬天保暖。

    油灯豆大的灯芯跳跃着,把橘黄的灯光充满整个房间,外面雨停了,但是风呼呼的,吹得树枝丫哗啦啦,要是往常,叶秋彤估计会害怕,可现在大黑卧在她腿边,她一点也不怕,她坐在屋里暖洋洋的光里,心情安逸平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