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芸儿嫁到李家之后没过过一天好日子,给李老四把屎把尿她不嫌脏不嫌累,李老太太生病,她用瘦弱的肩膀背了她几十里山路去寻医问药,磨破了鞋底都不吭一声,累坏了身体拼命赚钱补贴家用,兄嫂欺辱她还以德报怨,为李家操劳了半辈子,任劳任怨的老黄牛也不过如此。

    换来了什么?换来了李老太太的冷眼相待,换来了丈夫的殴打,换来了兄嫂的谩骂嘲讽。就因为她生不出儿子。

    莫苏在周芸儿的记忆里看见了她第一次生孩子的场景。

    怀胎十月,周芸儿艰难生产,拼了命才把孩子生下来,但李老四看见她生了个女儿,厌恶的神情毫不遮掩,骂骂咧咧出了门,根本不关心她们母女的死活。紧接着李老太太就进来了,一把抢过她手里的孩子,把那个小小的生命扔进了河沟里,进屋就催她下地干活。

    生了女儿就是女人的错,生了儿子就是男人的功劳。一个不是生两个,直到生出儿子为止。

    终于第六胎,周芸儿生了个儿子,李老太太脸上的褶子都笑散了,李老四又哭又笑说他有后了,对那个孩子万分疼爱,那可能就是周芸儿在李家最快乐的日子。

    但好景不长,周芸儿把孩子放在屋里出去干活,让李老四帮忙照看,李老四嫌孩子哭闹太吵妨碍他看书,就把孩子放在床上,等周芸儿回家才发现孩子没翻过身被被子捂死了,李老太太气晕了,李老四打她还打断了一根扁担。

    【宿主太偏激了,只看见了李老四不好的一面,要是没了李老四的照顾,宿主在李家的日子会很难过的。】

    在这种地方,没了男人就没了依靠,一个寡妇肯定会受尽白眼欺辱。

    莫苏冷冷一笑:“谁说我要在李家过日子了?”

    系统察觉到她话里有话【宿主已经害死了李老四,请及时止损,不要一错再错。】

    莫苏问它:“那究竟什么才是对的?像周芸儿为李家辛苦操劳一辈子,马上都要死了还得为子孙后代收拾烂摊子就是对得吗?”

    【周芸儿坚韧不拔,善良正直,就算身处逆境也保持着一颗向善之心,最终感化了所有人,换来了所有人的喜爱,是名副其实的好女人,宿主应该虚心向她学习。】

    “在你眼里,好女人的标准就是忍气吞声的受气包、怯懦无能的窝囊废。”

    上一个世界的林弯弯是这样,这个世界的周芸儿也是这样,或许下一个世界的女主还是这样。

    【那是大度,是包容,是女主必备美德。宿主的这种思想是错误的,请宿主及时剔除。】

    “你这破系统知道什么是思想?你有思想吗?你连脑子都没有,人都算不上的东西还想跟我谈思想。”

    【……】

    莫苏面露微笑:“怕了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