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里下了雨,路边暖黄色的灯光微微照着雨水越积越多的小水坑。小水坑边上卷缩着一只黑色的流浪猫,许是好奇又许是不解,它试探着伸出爪子掏了掏光笼罩着的水坑,雨水瞬间打湿了它的爪子。它也不恼,只喵呜了一声又试探着往另一边掏。

    李凤鸣站着边上,眼见着它试探了几次都被淋湿以后才走了过去。

    流浪猫胆子大些,不惧怕人,它看了李凤鸣一眼又试探着想去掏光影。

    李凤鸣在它身边蹲下,学着它的样子伸手去掏水坑上的光。反复几次之后,干净的手掌上积满了雨水,而后手里终于有了光点。那一滴又一滴的水滴像是吸足了光线,湿漉漉的在映在他的手上。

    雨越下越大,流浪猫往后退了一点,整个身子卷缩在路灯下仅剩的一小块淋不到雨的地方。即使是这样,它还是伸着爪子去掏那水坑上面的光。

    李凤鸣盯着手掌看了会儿,而后轻轻收紧。

    在这寂静的夜里,微弱的灯光下,一人一猫反复抓着那本就微弱的光。头顶夜色深深,周边树影风响、黑如鬼魅。李凤鸣翻出给江晚城带的香肠,撕开两根放在流浪猫前面,而后把手中的雨伞罩在它身上,彻底盖住了那点微弱的抓不住的光。

    “光罩不住雨”李凤鸣突然想,“但好在它能在黑暗里看见万物”。

    如果不强求,白昼对猫没有意义。

    思源高中晚上有门禁,十一点即不能出入校门。李凤鸣在十点五十七的时候匆匆跑进去,而后又向寝室狂奔。

    黑色的书包被他塞进外套里裹着,里面放着江晚城的三碗米粉。这个热度已经不灼人了,他终于觉得有点冷。

    李凤鸣爬上五楼的时候,寝室里的电刚好断了。走廊里微弱的灯光照着他的影子,他忍着身体的不适敲响了江晚城的门。

    门没有立即打开,李凤鸣书包里的手机响了起来。他没来得及拿出手机,门就从里面打开了。

    江晚城裹着毯子露出个头,而后看清他之后又一把把他拉了进去。

    “你没带伞怎么不说一声?”江晚城把身上的毯子一扯就盖在了李凤鸣身上,边往边上走边抱怨他,“你好歹也跟我说一声啊,我去接你也行啊,淋感冒了怎么办......”。

    “你先在我这里洗洗吧,这个睡衣是新的,你先穿。”江晚城边说边从柜子里掏出睡衣又拉出一条红色的内裤扔给他,“这也是新的”。

    “啊......不用”李凤鸣把书包递给江晚城,“我下去洗好了”。

    “熄灯了,你去肯定洗不舒服,你们寝室的人都没回去。”江晚城突然咧开嘴一笑,“再说了我这里洗怎么了,又不是没看过”。

    李凤鸣:“......”什么时候看过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