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在床上的荆皓铭显然是早就听到了陈言回来的动静,他看到陈言出现,原本有些暗淡的眼睛瞬间惊喜地亮了起来,但是他又像是猛的想起了什么似的,下意识地抿了抿嘴唇,就这么一声不吭地直直盯着陈言向他走近过来。

    陈言被荆皓铭的眼神看得有些不明所以,他故作疑惑地弯起眼睛笑了一下,柔声问道:“皓铭,为什么这么看我?”

    荆皓铭张了张嘴,欲言又止,难得地在性格作风一向直率爽利的荆皓铭脸上看到犹豫不决的神情。

    陈言将饭菜在他面前的小桌子上放下,拍了拍他的手背,将筷子递给他,若无其事地说道:“先吃饭吧。”

    荆皓铭拿起碗筷,慢吞吞地吃起来,一副心不在焉的模样,陈言也没怎么在意,安安静静地低着眼帘吃着自己碗里的东西。

    他见荆皓铭的状态实在是很奇怪,一脸心事重重、垂头丧气的样子,像是只被主人踢开之后蔫头蔫脑的大狗,忍不住轻轻地叹了口气。

    然后,他从自己的碗里夹了一块最大的肉放进荆皓铭的碗里,迎着荆皓铭不解的眼神,陈言温温吞吞地说道:“好好吃饭,要不然腿一直好不了。”

    “你拿我当三岁小孩子哄吗,什么白痴理由,烦死了。”荆皓铭微微一愣,而后轻轻地哼了一声,夹起陈言让给他的肉块恶狠狠地咬了一口,有些不屑地嘲讽道。

    陈言忍不住笑骂一声,他瞥了一眼荆皓铭,嘀咕一句:“幼稚死了。”

    荆皓铭看到陈言的笑容,原本低落纠结的灰色情绪顿时一扫而空,又变得神采奕奕、生机勃勃起来。

    他咧了咧嘴,一下子就恢复了精神,满脸春风得意的模样,主动地将陈言碗里没动过的苦瓜片夹过来放进自己碗里,一边面不改色地吃着,一边扬着下巴,和陈言有些傲娇地说话:“我就知道你肯定不吃苦瓜,我勉为其难替你解决掉好了。”

    陈言勾了勾唇,歪着头打量着荆皓铭明明自己也不喜欢吃苦瓜,吃得满脸抗拒但还是要义无反顾地咽下去的模样,终于还是忍不住心软了。

    因为这么多年以来,荆皓铭一直都是用这种十分孩子气的别扭方式照顾他的。

    陈言是一个不幸的小孩,没能得到一个家庭圆满温馨的幸福童年。

    他的母亲是个性格温柔随遇而安的女人,在她还没有因病去世之前,经常把小小的陈言抱在膝头,抱着他坐在临河的窗边,看着河边柳色青青的景象,语气温柔地同他讲述各种各样的美丽故事。

    这么一个性格温柔内敛的女人,却被迫嫁给了一个好赌成性的酒鬼。那个可怕的男人每次在外面输了钱,都会喝酒发泄,等夜里醉醺醺地回到了家里,就对着妻子和孩子肆无忌惮地宣泄自己在外面受到的屈辱和仇恨,将所有的愤怒都疯狂变态地转变成了变本加厉的家暴。

    后来母亲因为白血病去世之后,便留下了孤苦伶仃的陈言一个人和野兽一般的父亲朝夕相对。

    他自己都记不起来了,从小到大究竟挨受过多少次噩梦般的毒打,原来开朗活泼的性格,也逐渐变得畏首畏尾,胆战心惊,对于这个世界的所有人都怀着一股莫名的恐惧和抗拒。

    陈言记忆中梦魇一般的那次家暴,是那个男人将他踹翻在地上,用皮带把他抽打得奄奄一息之后,又握着烧红的火钳,面目狰狞地用力去烫他的后背,陈言疼得撕心裂肺地惨叫,血泪模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