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皎月听到外面的动静,打开了厨房门,站在门口说道:“妈,那我今天也把话放在这里了,只要我还活着,我是绝对不会嫁给他的。”

    气氛一下僵持了起来。

    严芳隔着院门担忧地问道:“月月,你没事吧?”

    “我没事。”林皎月笑容有些牵强。

    周丽萍被她的话气得大喘气,指着她说道:“行,你真行。你现在翅膀硬了,可以不听我的话了,你既然喜欢那个知青。好,那你就滚出去自生自灭吧,别再回来了。”

    几人都被她这话给吓愣了,他们没想到事情会突然严重到了这个地步,林皎月更是当场红了眼睛。

    许清风看她惨白着脸站在那,恨不得立马跑过去安慰她,他语气也变得锋利了起来,“周婶,您如果是不满月月和我在一起了,大可不必把话说这么绝。”

    他一字一句道:“是我厚着脸皮死缠烂打让她答应了我,跟她没有任何关系,您要是有什么火也该是冲着我发才对。”

    “对对对,周婶,你就不要再骂月月了。”严芳第一次这么无比赞同他说的话。

    周丽萍看了一眼严芳,说道:“哼,我怎么对我女儿还需要你来教吗?月月就是跟你一天混在一起才变成现在这样的,以前她多乖多听话啊!你就是个害……”

    严芳也愣住了,她没想到平日对她和蔼可亲的周婶是这样看她的。

    “妈!”林皎月声音徒然尖细了起来,她快步走到她面前说道:

    “这根本就不关小芳的事,是我自己不想再像以前那样胆小懦弱,我想要变得更好,我不想一辈子什么都要依靠你。”

    “能够有小芳这样的好朋友,是我这辈子最开心的事,你不要再把我的问题都推到她身上,一切都与她无关。”

    严芳听到林皎月这么说后,心里才好受了那么一点。她现在脑子里忍不住不断地回想他们之前相处的画面,不知道是不是受她那番话的影响,她现在总觉得周婶平日里对她似乎真的只是表面的客气。

    周丽萍现在心情已经平复下来了,她拉起她的手,又苦口婆心地劝道:

    “月月,妈不是反对你交朋友,可是你不能有了朋友就不听妈的话了呀!难不成我还会害你?小周这次来也没别的意思,就是想把上次的误会解释清楚,妈也不是硬要你嫁给他,可你不管怎么说该得给他一个和你相处的机会啊?你们都没有相处,你咋就知道你们不合适呢?”

    林皎月心里升起一股浓浓的无力感,她给她说了好几遍那人不好,可她妈总是下意识地忽略她说的话或者是压根就没把她的话听进去,反而一昧地指责她不给他一个了解的机会。

    她挣脱了她妈的手,“妈,我再和您说一遍,他有问题,他没有表面看起来那么好,还有,我现在已经和许知青在处对象了,您就别再给我找相亲对象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