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愈发凉了,昼夜温差也极大,林皎月她们早上放羊都要穿上外套和雨胶鞋,中午太阳出来的时候又得把外套给脱掉。

    秋天的森林就是一个无穷无尽的宝藏,她们几个每天把羊撵上山后,就会各自背着小背篓去山里面捡板栗、橡子,偶尔还会采摘到各种熟透了的水果,有柿子、枣、山楂、秋梨和野葡萄。

    林皎月最喜欢吃野葡萄,酸酸甜甜的,她们今天运气好,才一进山就看到了一大株野葡萄藤,上面硕果累累。

    她先摘了一串尝了一下,酸得她整张脸都皱在一起,“小芳,这个葡萄好酸啊,你要来尝一下吗?”

    “不要!”一听到是酸的,严芳果断拒绝了。

    林皎月边吃边摘,没一会儿,她的背篓就装满了,“小芳,我先回家把葡萄放好再来。”

    严芳正弯着腰捡板栗,闻言点了点头,“嗯,你快去快回啊。”

    她们进的这座山离家特别近,来回只要二十多分钟,她很快就到了自家院门口。

    离院门口还有一段距离时,林皎月看到了一个熟悉的声影在她家院门口徘徊,她本想悄无声息地转身离开,可才走出两步,就被身后的人叫住了:

    “林皎月!”许清风看见她连忙跑了过去。

    自从他告白后,她就单方面地断了他的早饭,每天还躲着他,他都有四五天没见过她了。

    许清风比她高出了一大截,他站在她面前投下了一片阴影,“你是不是打算偷偷溜走?”

    他声音听着委屈巴巴的。

    “没、没有。”林皎月也不知道自己为什么会心虚,她明明也没做什么对不起他的事。

    许清风低头问她,“你最近是不是在躲我?”

    “是!”林皎月想要理直气壮一些,可惜她在他面前实在是太娇小了,怎么看都有一种气势不足的感觉。

    她稍微拉开了两人的距离,问他,“许知青,你来找我是有什么事吗?”

    “林皎月,你要时刻记着我现在是在追你唉!我经常出现在你面前不是应该的吗?”

    林皎月被他这一番话说得面红耳赤,“你、你能不能不要说这样的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