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六天气很好,傍晚夕阳西下,余晖染红了半边天,灿烂的光辉洒遍A大校园,商榷和大橘站在图书馆天台上,周身沐浴在斜照中。

    宋词性子内向,但端起相机来架势很专业,他指示商榷站在天台围栏旁,春风温和地吹拂商榷白衬衫的衣摆,大橘站在地上,它右爪上的伤已经痊愈,经过这些天的锻炼,两脚能够站立得很稳,一身橘黄色的皮毛在金黄色的余晖中闪闪发光。

    “很好很好……”宋词绕了一圈,找了个最合适的角度,“要是猫能站高一点,效果会更好。”

    “不行,不安全。”商榷一直很配合,但这一点他不同意,天台的围栏到他腰的位置,只有二十厘米宽的水泥平面对于一只胖猫来说太窄了,尤其自己这只还两脚站立,底盘不稳容易摔跤,要是把猫放在这么高的位置,不仅猫害怕,商榷都心惊胆战的。

    宋词听商榷拒绝,也觉得自己考虑不周,瞬间脸红,赶忙抱着相机掩饰尴尬,“对,安全第一!”宋词单膝跪地,举着相机从大橘的角度仰拍商榷,心里想,这种死亡角度也就只有商榷这种三百六十度无死角的男神能驾驭住了,拍出来还又仙又雅。

    “……青青子衿,悠悠我心;但为君故,沉吟至今……”商榷带着饱满的情绪背诵诗词,一手扶着天台围栏,一手背在身后,目光眺望远方。

    A大风景如画,图书馆虽然不是校内最高建筑,但楼顶视野开阔,商榷看着一幢幢楼房鳞次栉比,A大的行道树开出大片大片粉红的花……

    眼前景象忽然和那天大皇子在驿馆楼上眺望所见重叠起来——那次,商榷笑醒了,当时没有看见,但他现在无比真实地感受到了当时的景色——商榷有种梦境与现实重叠的奇妙感:他通过傅思的眼睛,见到了千年以前的楼阁宫殿、花红柳绿,要是傅思也能通过他的眼睛,看到千年后的世界,该有多好。

    商榷温柔的嗓音揉在风里,带着穿越时空的飘渺。他每念出一句诗词,大橘就紧接着喵一声,或短促或悠长,配合着商榷语调的顿挫,格外切合语境。

    到“沉吟至今”一句,大橘噌的跳上围栏,放下前爪,蹲坐在商榷手边,毛茸茸的脑袋轻蹭商榷手背,“喵~”

    商榷低头看着毛茸茸的脑袋,那柔和的触感让心头一片柔软,猫猫终于坐下了,坐在商榷手边,坐得很稳。看来,我们的大橘不仅聪明可爱还勇敢胆大呢。商榷唇畔绽开温柔笑意,仿佛桃花开在三月里。

    一人一猫,配合默契,达成一种忘我的自然。宋词看得入了迷,盯着屏幕不错眼珠。商榷朗诵完毕,转头看向宋词,“可以了吗?”

    “啊?哦!可以了!”宋词这才回过神来,抱着相机凑到商榷跟前,脸上洋溢着欢快的红色,“真的太精彩了!我简直找不到词语来形容,我感觉猫真的懂你在读什么啊,真的太棒了……这片子放出来,一定会——啊!”

    脚下忽然剧烈摇晃,宋词的激动瞬间转为惊恐,天旋地转的感觉让他脑袋发懵,双眼更是因惊吓而瞬间睁大——

    他眼看着,蹲在围栏上的大橘被强烈的晃动甩了出去,橘黄的毛支棱起来,四肢凌空,迅速下坠。

    都说猫有九条命,可这是五层高的天台啊!晃动停止的瞬间,宋词用双手捂住眼睛,只要他不看,猫就没有掉下楼。

    “喵!”

    尖利的猫叫声响起,紧接着宋词听见,商榷重重地倒吸凉气嘶了一声,“真是只胖猫啊……”

    宋词挪开手,见商榷右手抓着围栏,左边胳膊吊在墙外。宋词赶忙上前,瞬间舒了一口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