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清随一直抱着漠鸦,想把这一生能对她说的话都说完,此一别,永生永世他都没有机会再说完了。

    “清随,我不问了,我愿意糊糊涂涂地过完这一辈子,只求你和雁儿不要离开我!你说过的,我们还要给雁儿生个弟弟,等他们姐弟俩都大了,我们看着他们娶妻嫁人,然后一起又去游山玩水,然后到我们老的不能再老的时候,就一起跳到那北边的南湘湖,来生就还能在湖边重逢…”

    “恩,我说过的。我还对你许下过什么承诺吗?”

    “你还说,你要将你的剑法传给雁儿,等她再大些你就可以教她了!还有还有,还有好多好多事情啊…”

    落清随笑着看着漠鸦,他已经得到了自己想要的答案,也是时候让她醒来了,该让她回去了,自己的识海也差不多要到极限了。

    “娘子,答应我,一定好好地活着,连同我的那一份。”说罢,落清随在她写了一个字,再吻了吻她的发梢。渐渐地,漠鸦的身体开始泛起金色的光芒,越来越透明,然后一点一点要消失在了这个世上。

    “朱随之,我爱过你。”就在漠鸦将要的消失的那一刹那,她用尽力说出了这句话,不知是真心亦或是虚言,落清随都是一愣,可不管是真情还是假意,都足够支撑他渡过余生所有的悲伤。

    就在漠鸦消失后不久,落雁回到了家里。

    因为识海的力量很快就会消失殆尽,这个由识海所创造出来的世界也开始崩塌,从这些人到所有的房屋,乃至他们自己。

    “你早就看出来了吧,血衣蛊,为什么还愿意留在这里?”落清随静静地看着眼前的“女儿”。

    “是啊,我为什么会愿意留在这里陪父亲一起死呢?大概是我活的太久了,久到我都不知道我究竟想要什么了。直到我进入你编织的梦境,我才想起来,我为血衣蛊之前也是凡间再平常不过的一个人,一个渴望父母能疼爱我的小女孩罢了。”落雁缓缓走到落清随的身边,又看向漠鸦消失的地方,眼睛忽然有些酸涩,竟流下两行泪来。

    “这场梦看来埋葬的不仅我一人啊…雁儿,怕吗,我们很快也会消失了。”落清随第一次抱着这个孩子,他本只想让她从漠鸦的身体里出来,并不想要她性命,却不曾想这个孩子…或许这就是命吧。

    忽然梦境出现了一个巨大的裂缝,从裂缝中走出了一个熟悉的身影。

    “朱随之,你可知罪?”还是之前的那个和尚,不过这次和尚的手里多了一件法器。

    “知罪。”落清随很平静地回答着,一切终于要结束了。

    “那我佛就罚你永生永世魂飞魄散,永不可重聚,囚于永劫台下。但念你当年护神鸟一族有功,天帝也向佛祖求情,允留你一丝神元在佛前,终日听这佛经吟诵,洗去你干预人间的满身罪孽。”和尚正要抬手,将他连同整个梦境吸入佛魇龛里,却被落清随打断了。

    “我还有几个问题,望你替我解答一二,之后我自会去往你手中的法器里。”

    “你说吧。”和尚叹了一口气,虽然天机不可泄露,但他已是将死之人,想来应该佛祖也会宽宥的。

    “你们要我帮助的人想来是…叫小风的孩子吧,按理说他几年前就应该在人间死去回归天界,可为何他还活在这世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