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伟应该是唯一一个真心祝福李子烨和童贺的人。以他和李子烨的交情,了解兄弟的为人,表面看似吊儿郎当,外人都不认为他是一个忠于感情的男孩,可其实李子烨内心是自卑的,他往往在拥有的同时也很怕会失去。尤其是对童贺,吴伟看得出这次他是认真的,并非旁人所想的那样,只是一时迷恋于童贺的容貌,他相信李子烨爱的是童贺整个人。

    他作为朋友经常提醒李子烨要好好珍惜童贺,因为她是一个好女孩,美丽纯洁是一方面,其次是她的懂事明理,很多地方能处处替李子烨着想,从不提过分要求。当然他也清楚阿英、李子烨和童贺之间的三角关系,即使交情再好有些方面自己还是不便于插手。

    直到有一天李子烨和童贺的关系发生了质的改变,吴伟出于男人的责任感提醒兄弟该到了做决定的时候,不然他担心童贺知道真相后会承受不住打击。

    过年前一个月,吴伟的老家寄了一大包土特产过来,他让李子烨带童贺来家里吃饭。为此两人特地请了半天假,从市区大老远地赶到住在郊区的吴伟家,路上足足花了三个多小时,颠颠簸簸的公交车坐得童贺都快吐了。

    “他怎么住那么远?”童贺有气无力的靠在李子烨身边,简直怀疑自己已经跑出了上海市“晚上怎么回去呀,现在都四点多了”

    “要不今晚我们就住他家吧,吃完饭估计末班车都没了”

    “末班车是几点啊”

    “六点,郊区末班车很早结束的。”

    “六……六点……”童贺瞠目结舌地瞪着男友,她从没有夜不归宿过,被爸妈知道自己在外过夜,还不把她骂得狗血喷头。

    “真没有其它办法了吗,吴伟难得说聚一聚,他特地关照我带上你。”李子烨对她提出的请求,童贺总是狠不下心来拒绝。

    “我试试吧”她咬住下嘴唇,想了半天,找了个公用电话亭直接拨通爷爷家电话“爷爷,是我,想和你商量件事。”

    “什么事啊”

    “我有个同事今天生日,非要拽着我们几个女同事去她家玩。她家住得很远,晚上可能赶不回来了,求求你了,好爷爷,下不为例。”童贺的心都快提到嗓子眼了,就等着电话那头一锤定音。

    “去吧,大晚上回来反而不安全。不过以后最好不要这样了,女孩子在外过夜毕竟不是件好事”爷爷就是她的守护神,天大的事情他都会替孙女顶着。

    “谢谢爷爷”悬挂在半空中的心也都随着电话一起落下。

    “今天让你尝尝我的手艺”李子烨情绪开始高涨,好不容易争取来的机会怎么也要让童贺所承担的风险得到相应的补偿。

    “你会做饭?”童贺也心情大好地调侃道,两人牵着手七绕八弯地走进一片小杂院,这里居住着四五户人家,厨房、厕所都在室外,还有两个公用水槽,旁边有几个穿着工作服外套的主妇聚在一起边拉家常边洗菜,小小院子里充斥着各种奇特的味道,水泥地上有未干的污水痕迹,每家房门前都堆放着杂物,让原本不大的院子变得更加拥挤、狭小。童贺长那么大还是第一次来这种地方,她记忆里的上海没有如此破落的房子,可她并不知道李子烨就是从小在类似环境下长大的。

    他们在几个老女人们打量的视线下穿过杂院,走到最里面一间屋子,吴伟正一个人屋里屋外的进进出出,忙得团团转“哦呦你们总算来了,我只会炒个青菜,下个面、再复杂一点的就不会了,就等着子烨你来掌勺了。”

    “看来你的厨艺是名不虚传”童贺瞟了他一眼,能让吴哥专门等着他来下厨说明水平不是一般的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