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璃其实不太乐意费口舌说教别人,不过这几位热血青年亲自送上门,又正好被他撞见,那便是天意了。

    哪怕受男尊nv卑各种封建思想的洗礼而变得有些狭隘,既然杨永思等人会来寻求真相,至少这份初心还是善意的,也希望为底层的百姓做一份力所能及之事。

    其实还是有份可ai。

    李璃瞧着这几位书生脸上的羞愧,那一张张脸红的仿佛能够滴血,却又强忍着没有掩面而走,不禁摇着扇子端着茶悠闲自在地瞧着他们道:“本王没读过什么正经书,讲话可能不太好听,几位若是觉得刺耳,那就给你们赔个不是?”

    这带着戏谑的声音让杨永思他们面露苦笑,抬了抬了,一辈子止步于前,无可jg进。”

    他一说,边上的书生齐齐点头。

    李璃笑了笑:“啊哟,这没那么严重。人这辈子嘛,就是一直在纠正错误,每一次正面自己的过错,内里的心就宽大一分。”李璃拿着扇柄指了指自己的心口,“宰相肚里能撑船,私以为不只是容人的度量,还是看天下的眼界,将众生纳入眼底之时,便可急百姓之急,苦百姓之苦。想必练到那个境界各位离那个位置也就更近了。”

    这话从一个纨绔王爷嘴里说出来其实有些奇怪,但是方才已经t会过李璃的连番质问。

    句句切中要害,让这些常年进出各种文诗辩论会的举人们哑口无言。

    这会儿再听到这一席话,不仅没有羞恼反而是庆幸,也是一种欢喜。

    执宰天下,青史留名。可是所有读书人的终极梦想,李璃会这么说,显然对他们抱有非常大的期望。

    几人的眼睛陡然就亮了起来,连忙再一次恭敬地行礼:“多谢王爷赐教。”

    杨永思道:“我等回去定好好自省,同时劝谏同窗人言可畏四字,莫做他人手上刀。”

    “谣言止于智者,莫做愚人。”另一名书生说,似在告诫自己。

    他们说完便准备告辞,脸虽然依旧红着,但是态度已经从容许多。

    不过杨永思离开之前还是劝道:“王爷,您虽然坦坦荡荡,可世上如……我等这般的愚者太多,您总不能一一劝解过去,学生以为该澄清还是得澄清一下,也是还那位……张夫人的清白。”

    这话得到了不少人的认同,几位书生一同点了点头。

    李璃看着他们,脸上的笑容更加灿烂,不禁用慈ai的目光看着他们:“不是有你们吗?”

    “我们?”几人惊讶了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