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每到月底放二天假,每到这天整个校园就空了,宋瑾次次都排到这一天值日,和班上的同学关系又不好,就给了霸凌者机会。

    已经是春初,虽然气温还算可以但不穿衣服还真有些冷。宋瑾抱胸往教室里走,在楼梯拐角与一个老师不期而遇。

    “哎等等,宋瑾你看看你像什么样子。”

    宋瑾抬眸望向来人,乖乖喊了句,“张老师晚上好。”

    张老师,宋瑾的班主任,是个有着丰富教学经验的中年女老师,宋瑾在班上的成绩数一数二但张老师并不喜欢他。不喜欢原主的原因有很多,他沉默寡言非常内向不善沟通,家境贫寒班上组织的任何要花钱的活动从未参加过,整天埋头苦学和班上同学的关系非常疏远,等等不一而足。

    平日这学生从来不会抬眼看她,除了一声低若蚊蝇的“老师好”就再也没有其他话了,今天还算小有进步。

    张老师的神色缓和了一些,“怎么回事,你的衣服呢?”

    宋瑾垂着睫羽,“我今天值日,去操场那边倒垃圾被八班几个同学抓住把衣服给剪了,他们还把我绑在了升旗台上,我刚刚才挣开绳索。”

    刚被霸凌时原主也曾渴望被救赎,可惜所有美好之事只存在于童话中,他也在频繁的校园霸凌中日渐麻木。

    张老师一时无言眉拧了拧,“你该想想为什么他们总霸凌你,而不去霸凌别人。八班和我们的教室也隔得很远,你又怎么会惹上他们?”

    典型的一个巴掌拍不响理论,他一个受害者为什么还要反思别人为何对他施暴?

    被霸凌原主其实找过班主任,他给班主任写过二次信,但并没有得到回复和良好的处理,反而导致霸凌者越来越过分,后来他就没有再提。

    宋瑾一双漆黑的眸一眨不眨盯着张老师,无比认真道:“关于这一点我也想知道,我也想知道为什么不是他们思想堕落的人反思,而是我这个受害者要反思,他们霸凌我,我哪里有错?学校是让我们增长知识学习成长的地方,不是他们施暴的乐园。老师,我确实错了,错在不应该忍受,而是应该奋起反抗。”

    眼前的学生似乎变了,那双黑漆漆的眸直勾勾盯着你时,好像能望进心底最深处看穿最不堪的欲望,又仿佛什么都没变,还是那个苍白、阴冷让人看着生厌的少年。

    张老师恼羞成怒面露不虞,“你这什么态度?”

    宋瑾在冷风中瑟瑟发抖,若真是一个关心学生的老师就应该让他先回身后的教室穿上衣服,再来讨论关于霸凌这件事。

    张老师本身并没有将这件事放在心上,也不是真心想为他解决困难,宋瑾朝她鞠了一躬,“张老师,我奶奶还在家等我吃晚饭,我要回去了,再见。”

    不待她同意,就自顾钻进了身后的教室里。

    张老师脸一阵红一阵白,隔着玻璃看见宋瑾开了灯穿上校服外套,快速收着课桌上的书,期间一眼都没往窗外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