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水之风小说文学网>青春>鉴*******踪 > chapter10 你重要,人,我随时可以抓。
    警方逮捕胡桦,刑侦大队立案侦查。聂繁心回到警局,就有意无意逃避李娟的案子。褚晚宁明白她的考虑,却还是把人叫到身旁,语重心长地问:“繁心,我们做警察,应该具备什么心?”

    聂繁心随口答:“同理心。”

    褚晚宁望着办公桌上立着的一张相框,照片里的父亲笑容灿烂,她嘴角弯出同样的弧度,言近旨远道:“一颗阳光心。警方办案工作,总不能一帆风顺,关键是你的心态,如何看待和处理。”

    聂繁心眼眸轻抬,凝视着褚晚宁的侧脸,低声喊出她的名字:“晚宁姐。”

    褚晚宁语气稍重:“至于你说的同理心,已经老生常谈。我们应不应该同理受害者?应该。心态呢?逃避,不面对?如果每个人都和你一样,谁去查案子?案子什么时候才能破?”

    “我······”聂繁心霎时哽住了喉,她在长云县工作三年,凶杀案只遇到一起,属于简单仇杀,无关这些长久未断的社会问题。然而刚到南云区,就碰上大案,还牵扯出多年前渊源,一时难以接受。

    褚晚宁柔和的眼眸盯着她:“李娟的案子,查吗?”

    聂繁心薄唇紧紧地抿成了一条直线,静默了数秒,艰难挤出一个字:“查。”

    褚晚宁露出欣慰的笑,将桌上的资料递给聂繁心:“继续跟进陆正林的案子,李娟的案子我交给陈安佑。”

    聂繁心的脸上写满疑惑:“晚宁姐?”

    “陆正林的案子和李娟的案子线索交叉多,如果你不愿,我怎么放心让你查?”

    聂繁心抱起两摞资料,终于释然一笑:“我愿意。”

    从褚晚宁的办公室出来,聂繁心和陈安佑直接开车前往岚风小区,看望一位孤寡老人,也是李娟唯一在世的亲人。

    小区二十几年的历史,李娟奶奶住在一栋二单元一楼。当初李家三人意外身亡,奶奶获得保险金多达600万。为了奶奶的安全,社区在周围布满监控,只不过十年过去,有些过于老旧,录像模糊,有些直接不能用了。

    陈安佑轻轻敲门,从猫眼里观察他们的正是奶奶。老人家看到陌生人,表情谨慎:“你们是?”

    陈安佑声音温和:“奶奶,我们是南云分局的民警,来调查您孙女当年被人欺负的事。”

    “孙女?哪个孙女?被谁欺负?”

    陈安佑道:“小孙女李娟。”

    老人家开了门,拄着拐棍颤颤巍巍往后退了两步,背对着他们说话,看不见表情:“你们进来坐,娟儿跳楼自杀,学校不是说她压力大吗?难道是谁欺负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