虎杖悠仁是一个好到让人失去真实感的孩子。

    每个人都有阴暗面,世上本不存在圣人,都是后世人完美包装过放大优点打造出来的妄想。但虎杖悠仁,就好似一个真实存在的妄想。

    跟那种邻居家惹人生厌,总用来跟你做对比起的好孩子不同,悠仁更亲切真实,好似邻家大哥哥,他对人的关心与细心总要超过对自己的私心,也难怪他爷爷担心他未来会不会被人卖了数钱。他有点像,数十年前那个时代的运动员型人才,也许不够聪明没太多心眼,却非常健康阳光积极向上,就连他自己崇拜女星的性感海报都贴得明目张胆,反倒让人不觉得是男性别有用意的心思,而是更为直白单纯的欣赏。

    对于哪怕只见过一次,完全不熟悉的‘日暮爷爷’也是如此,虎杖悠仁没有去追究自己爷爷如何认识这个人,这个人又为何年纪轻轻就是爷爷辈分,他就热情的接待欢迎这样一个陌生人入住自己家中。仅仅是送杰洛士回他家的短暂时间,他已经注意到杰洛士对于电器化产品跟现代设施很陌生,甚至已经计划好了周末带他去熟悉一下周边环境及常见设施。

    “请问您有联系方式吗?”

    悠仁准备跟这个爷爷辈青年交换一下联系方式,以便相约出行。

    杰洛士停顿一下:“嗯……传声符?”

    见杰洛士拿出一张纸,悠仁瞪圆眼:“这是什么东西?”

    杰洛士解释:“阴阳术的一种,可以留言之后撕开,之后会变成飞鸟将信息传出去。”

    悠仁摇头:“不,不,不,不是说这种东西,这样珍贵又奇幻的东西请您自己先收好,我的意思是手机终端。像这个的,您有吗?”

    没有询问爷爷辈青年是开玩笑还是玩梗,他直接介绍了现代手机的用法。

    杰洛士当然没有。显然未来的他只让蛮龙传递情报,没有想过给他准备台手机。

    悠仁了然:“没关系,我明天跟你一起买,您买终端的预算大约是多少?”

    杰洛士:“啊,钱的话……不知道现在这种钱还能用吗?或者也可以卖掉这些来换。”

    悠仁看到杰洛士拿出明显类似古币一样的东西跟珠宝首饰,再度目瞪口呆。

    “说实话,我现在相信您是深山老林里来的老爷爷了,这是哪个时代的东西?不,这个不能直接用,可以走古董拍卖途径,我去问问我相熟的同学有没有关系。这样好了,我先帮您垫钱买手机,还有信得过我的话,我先拿一两样去拍卖,等拍卖完成再把钱扣掉剩下的给您就好。”

    这就是虎杖悠仁容易让人心生好感的地方,哪怕他不缺这个钱,也不会主动开口说‘我送你终端好了’这样的话,他很体谅他人。既然拿出古物来准备当钱用,想必是不想欠别人的人情,何况古物卖掉也的确会有现金入账,那样没必要非要卖一个恩情给别人,反倒让人不知道该如何偿还。

    很多时候,交往关系之中的金钱概念要看对方的反应。有的人就喜欢‘礼尚往来’,我送你,你送我,觉得这样两人关系好,遇到这种情况,你就得记好了对方送你多少,以便未来回礼,不让别人觉得你占了便宜这类程度就好。而另外一类人,就会觉得这样很累,难道就不能一清二白的亲兄弟明算账吗?遇到这样的人也要按照他的需要,干什么都记得快速清账,这样双方心里也没有金钱负担。

    虎杖悠仁的细心就体现在这样细节的地方,而且他做出来非常自然,没有小心翼翼的意思,仿佛再理所当然不过的事。这样的人很容易交朋友,跟他相处非常轻松,不用太多改变自己就能找到跟他长久交往的合适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