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等殷九霄回答,她自己就先否定了,眼看天就要黑了,不住在这里,他们只能露宿荒野。这里不像那片密林,没有野果充饥解渴,也没有干树枝生火取暖,殷九霄或许可以忍受,但她可是个普通人,弄不好会死人的。

    可是让殷九霄进了这个石林村,万一他像书里那样大开杀戒,又该怎么办?

    路雪柔左右为难,就在脑袋想的要爆炸的时候,她灵机一动。

    书里说那对儿老夫妇主动请殷九霄留宿,既然一定要进入石林村,那么如果不去那对儿老夫妇家里借宿,离他们远一些,是不是就可以打消他们让殷九霄留下来做女婿的念头了?

    “算了,还是住这里吧。”路雪柔忍住激动,放开大魔头的手,假装不甚满意地说道。

    殷九霄不知她心里想了这么多,只见少女站在石碑旁,看着眼前的破村子,满脸都写着拒绝。他微一挑眉,只以为她出身富贵,定是没住过这样的破的地方,所以不习惯。

    “跟上。”殷九霄走得很慢,难得对着少女多了一丝耐心。

    路雪柔深呼一口气,仿佛面对的根本就不是一个无害的村落,而是能叫人身首异处的刑场。她紧跟着殷九霄,走在石林村里的小道上,警醒地看着旁边,心想万一那对儿老夫妇出现,她说什么也要拦住殷九霄,千万不能去他们家借宿。

    两人走了一段路,经过了好几户人家,那些村民躲在院子里偷偷看着,没有人理他们。

    路雪柔片刻也不敢放松,警惕着周围,又走了一会儿,他们前方出现两个院子,对比之前那些破草房,在这村落里算是极好的房子。

    路雪柔很快想到,书里写过,那对儿老夫妇是这石林村里的富户,很可能就是这两户人家之一。

    就在这时,其中一个院子里,走出一对儿老夫妇,正笑着向他们走来。

    路雪柔心里一惊,顾不上其他,连忙扯住殷九霄的袖子,装作难受地说道:“哥哥,我肚子疼,或许是着凉了,我们去那户人家问问,看能不能借宿一晚?”

    路雪柔指的是老夫妇旁边那户人家,殷九霄不轻不重地拂开她的手,朝她指着的那家院子走去。那对儿老夫妇见他们去了别家,先是愣了一下,然后互相埋怨着走回了家门。

    他们在院门口等了一会儿,一个四五十岁的大叔走出来,见他们俩都是满身狼狈,有些不放心地问道:“二位这是打哪过来?”

    路雪柔怕他再问了不该问的问题,惹大魔头生气,连忙抢先回答:“大叔,我们兄妹离开家跑生意,没想到路遇劫匪,被他们抢走了盘缠,拼着命才逃到这里。我哥受了些伤,眼下天要黑了,我们想在你家借宿一晚,行吗?”

    她说话的时候楚楚可怜,还配合着情绪掉了两滴眼泪,让人很难不动容。

    那大叔听了,倒也算通情达理,说道:“唉,都不容易,两位请进吧。”

    他们跟着大叔进了小院,一个农妇上前招呼,还算热情地带着他们到了厢房,说道:“这间屋子没有人住,你们要是不嫌弃,今晚就在这儿住下吧。”